今日中国


台湾“核四”问题的来龙去脉


2014-05-04 14:28:16     作者: 谢楠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4月15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发表声明,坚持要求停建“核四”,并在4月22日为此进行无限期禁食。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顺势在16日提出“核四公民投票特别条例草案”,排除“公投法”高门槛,提出四分之一投票人(大约500万人)同意即可,同时将“2014终结核四”列为年底“七合一”选举宣传政见。台湾岛内部分环保团体积极响应林义雄号召,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反核主张。4月27日,国民党中央召集蓝营地方县市长开会后宣布:核四一号机不施工、安检后封存,二号机全部停工,同时尽快召开能源会议以确保未来供电无虞。“核四”未来是否运转仍应交公投决定,不同意降低“核四公投”门槛。

 
台湾反核人士抗议“核四”预算

“核四”是指岛内第4座核能发电厂,位于台湾北部新北市贡寮区。“核四”自1980年初次提出兴建计划,至今尚未建成运转,已成为台湾史上延沓最久的公共工程,也是世界上兴建时间最长的核电站。当前岛内蓝绿各方正围绕“核四公投”问题进行激烈博弈。

“核四”先后遭受四次停建风波

台湾发展核电有着复杂政治经济背景。一方面岛内资源匮乏,进口能源依赖度超过95%,极易受国际能源格局变化影响,1973年和1979年两次石油危机对台湾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为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台当局开始筹划建设核电工程。另一方面,为避免在中美建交后被边缘化,台当局试图通过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和核电技术等方式以维持台美关系。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核电公司承建的“核一”、“核二”、“核三”相继开工并分别在1979、1983及1985年建成投入使用。

岛内政治纷争不断致使“核四”屡遭停建。考虑到岛内电力供应北紧南松的格局,台湾电力公司在1980年提出在岛内北部修建“核四”的计划。但“核四”从开始兴建起即饱受各种因素困扰,先后经历了四次停建停工风波。1985年5月,“核四”所在地贡寮乡民强烈反对兴建核电站,同时受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1986年切尔诺比利核电泄露事件影响,岛内民众对核电安全极为疑虑,“反核”声浪日益高涨。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直接指示台“行政院”暂缓兴建。此次停建影响深远:一方面,岛内“反核”行为逐渐由零星自发行为发展为有组织、有规模的环保社会运动,“反核”甚至成为了岛内民进党选战时操弄的“神主牌”之一;另一方面,台湾电力公司不得不解散有着丰富核电站兴建经验、规模高达几千人的工程建筑队伍,致使“核四”复工后只能选择工程外包,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20世纪90年代,台湾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电力需求迅速增加,但台湾电力建设却陷入停顿,1986-1990年间一直没有新电厂投入使用,电力备载率(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所预留的电力除以年发电量,岛内安全值应在15%以上)逐年下降(1990年为7.4%),缺电限电风险逐步显现(1994年限电16次)。1992年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批准“核四”重新启动,核定预算1697亿新台币。但民进党坚持反对兴建“核四”,1996年在“立法院”强推“核四”停建议案,由于当时国民党部分民意代表顾忌选区内民众反核情绪而临阵倒戈,致使“核四”再遭停建。但国民党控制的台“行政院”驳回了“立法院”的停建议案,“核四”在没有获得主管部门“原子能委员会”的许可牌照下先行开工建设,并预计2004年完工。此次停建风波显示出反“核四”在岛内已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甚至使岛内执政的国民党内部出现了分歧。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岛内部分企业(如台塑、长亿集团)为能在岛内电力供应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也支持停建“核四”。

 
2014年4月27日,台湾“废核行动平台”发起的“停建核四,还权于民”游行队伍在台北车站前的忠孝西路集结

2000年岛内民进党上台后,为兑现竞选承诺,民进党籍“行政院长”张俊雄宣布停建“核四”,此举引发岛内外强烈反应,并招致在野势力极力反对。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势力利用“立法院”议席优势,先后提出“弹劾行政院长”、“罢免总统副总统”相关提案。最后在“司法院”释宪解释文和“核四”违约巨额赔偿的双重压力下,张俊雄不得不宣布“核四”复工。此次“核四”停建未能成功,一是民进党未在“立法院”获得优势地位,无法顺利实施停建方案;二是岛内反核力量还不是主流民意,据当时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发展“核四”的意见仍占多数;三是“核四”涉及对美国公司的巨额采购,美国对“核四”兴建表示了高度关注。

停建风波升级为岛内“公投”对决。2001年“核四”复工之后,兴建过程很不顺利,出现各种责任事故十余起。截止到2012年年底,核四电站完成97%的工程量,仍未试运行。“核四”工程预算不断增加,分别在2004、2006、2009年增加了三次,2012年底再次提出增加50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预计最终预算达3300亿元新台币。民进党在2013年初再度提出“核四”停建,要求“行政院”下令直接停建“核四”工程。马当局不同意直接停建“核四”,强调“核四贸然停建恐违宪”,一方面加强对“核四”工程安全性的检查,另一方面提出“核四公投”议案,企图利用“公投”的高门槛(岛内超过一半人员投票“公投”才有效,而至今岛内“公投”议案投票率均未过半)推动“核四”最终运营。后受“洪仲丘事件”及“马王政争”影响,“核四公投”议案被冻结。

在岛内反服贸运动刚结束,民进党开始要求停建““核四”,并提出“核四公民投票特别条例草案”等等。

对此,马当局坚持“没有核安、没有核四;没有核安、没有公投”十六字方针,主张在“核四”安全检验报告出台、岛内民众对“核四”利弊得失充分了解后再进行“公投”,遭到岛内强烈反弹,不得不进一步退让。而国民党内部针对“核四”处理也出现分歧,未来事态发展还在变化当中。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