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七合一”选举能否改变台湾政治版图


2014-05-04 14:25:05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1月29日,台湾将举行一次重要选举,即多项地方选举合并后的“七合一”选举,其中最重要的是6个直辖市与16个县市长选举。依岛内政治格局发展态势与国民党执政现状观察,这次选举总体上呈现“蓝守绿攻”、“蓝消绿长”与“国败民胜”的态势。不论国民党能否维持既有执政县市,其得票率与得票数预计会继续下降。选后,“北蓝”将越来越淡,“南绿”将越来越绿,南台湾很难再重返“蓝天”。尤其是,蓝营一旦失守台中市,中台湾可能由蓝变绿,台湾蓝绿政治版图将出现新的重大变化,对未来台湾政治格局将有重大影响。

一场大范围的地方全面选举

2014年,对台湾来说又是一个重大选举之年。除了“总统”与“立委”之外,台湾要进行一场其他所有公职人员的大改选,这是台湾选举史上第一次所谓的“七合一”选举,即:直辖市长选举,直辖市议员选举,县市长选举,县市议员选举,乡镇市长选举,乡镇市民代表选举,村里长选举,是第一次多个地方选举合并选举。

 
马英九为蓝营候选人站台支持

依台湾选举委员会计算,这次台湾要选出11076位公职人员,是台湾选举史上最多的一次公职人员选举。其中,直辖市长6个,直辖市议员375个,省辖市长3个,县长13个,县市议员533个,乡镇市长198个,乡镇市民代表2095个,村里长7853个。合格选民超过1800万人,选举经费预估达32亿元新台币,但较过去分散的、几乎每年都要举行选举所付出的经济、社会代价还是少了许多,这也是合并选举的重要原因所在。由于多个选举合并举行,选票变得复杂,6个直辖市与3个省辖市选举,每人要投3张选票,其他县市则每人要投5张选票。

这一次大范围的选举,最重要的则是6个直辖市与其他16个县市的县市长选举。目前台湾22个县市,国民党执政县市是15个,民进党执政县市6个,无党籍执政县市1个(花莲县),可以说,国民党占有较大优势。

这次选举,整体选情对国民党较为不利。马英九上台执政后,台湾经济形势一直不佳,民生问题未有明显改善,民怨不断,马英九从昔日的“吸票王”变为所谓的“票房毒药”,蓝营候选人不愿马英九站台支持;国民党执政县市政绩差,多项调查显示,蓝营执政县市满意度均远落后于绿营县市,加上多个蓝营执政县市爆发弊案(基隆市、南投县、彰化县)或出现执政重大争议(苗栗县等),严重冲击多个县市选情;党内有实力的优秀人才不足,不少县市找不到强有力的候选人。相对的,民进党是在野党,无执政包袱,地方执政县市政绩突出,多个县市参选人实力强,加上绿营选举凝聚力强,善于选举操作。在这种背景下,蓝营整体选情不被看好,甚至存在很大的选举危机。2014年1月26日,TVBS民调显示,如果明天投票,在2014年底举行的22个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可能从目前执政的15个县市减少到9个,台北市、基隆市等6个县市由蓝变绿,民进党执政县市可能增加一倍,达到12个。依民进党内部民调,云林县、嘉义县等6个执政县市,民进党支持率至少胜过国民党5个百分点,选情稳定,国民党翻盘的可能性不大;台北市、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县市、苗栗县,民进党输国民党五个百分点;新北市、台中市等6个县市,蓝绿呈现胶着状态,变数颇大。

北台湾:“蓝强绿弱”与选票“蓝滞绿升”之变

台湾地理区域划分为北部地区、中部地区、南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同时又被称为北台湾、中台湾、南台湾与东台湾。在台湾政治版图中,则常有“北蓝南绿”之说,即蓝营在北部地区优势明显,绝大多数县市由蓝营执政;南台湾是绿营势力范围,主要县市由绿营执政。然而,这种宏观、简单的“北蓝南绿”高度概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其真实实力。不过,政治版图上的“北蓝南绿”与地理上的北台湾、南台湾是有所区别的。一般将浊水溪以北称为北台湾,浊水溪以南称为南台湾,与地理上的北台湾、中台湾、南台湾并不一致,东台湾则不是关注的焦点。原因在于,东部人口少,经济落后,只有两个县(花莲县与台东县),长期为蓝营执政(目前花莲县有无党籍的付崐萁执政,但在蓝绿光谱上属蓝营),竞争相对不够激烈。台湾地方选举争夺主要集中在台湾岛本部的北台湾、中台湾与南台湾。

北台湾包括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市、基隆市、新竹县、宜兰县,共计5市2县。就执政现状而言,北台湾的宜兰县一直是绿营的大本营,长期由民进党执政。尽管国民党一度取得宜兰县的执政权,但却未能好好经营,当选一届之后就很快失去政权,民进党重新夺回宜兰县执政权。2014年宜兰县长选举,民进党的林聪贤争取连任,政绩突出,国民党没有强有力的人选,预计民进党依然胜选,会继续执政。因此,不能再简单地称“北蓝”。

除了宜兰县之外,北台湾其他县市长选举,不论是选民结构还是选情,基本上呈现“蓝大绿小”与“蓝强绿弱”格局。目前国民党在北台湾其他县市选情总体态势较好,除基隆市有明显变数外,其他县市选情较为稳定。北部老旧的基隆市,是过去的五大省辖市之一,长期由国民党执政。不过,现任基隆市长张通荣因陷入“关说弊案”,政绩强差人意,经济不好,国民党虽然派黄景泰参选,但选情不容乐观,基隆市存在变天的可能性。新竹市与新竹县,客家人比例较高,一直是蓝营占优势地方。

 
2014年2月24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台北圆环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点燃竞选战火

北部地区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2014年9月将正式由县升格为直辖市)三大直辖市,人口众多,经济实力雄厚,是台湾三大都市,也是蓝营优势较为明显的县市。尽管选民结构呈现蓝大于绿,目前也由蓝营执政,依目前形势,国民党胜选的概率比较高。不过,尽管蓝营在这三个地方有明显优势,但这一优势一直呈现弱化趋势,选票一直在流失。连战之子连胜文已决定参加台北市长选举的党内初选,预计最后代表国民党参选的可能性很大,胜选的概率也比较高;属绿营、但仍没决定是否加入民进党的无党籍人士柯文哲已投入台北市长选举,“连柯”较量,连占优势,但变数仍多,并不能完全排除柯文哲意外胜选的可能。新北市长选举,民进党虽确定党内保守势力代表之一的游锡堃参选,但仍有变数,国民党还没最后确定人选,最后的人选对选举结果有重要影响。桃园市选举,仍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儿子吴志杨争取连任,胜选的可能性比较高。不过,在这三大直辖市选举历史上,绿营都先后取得过政权,一旦最后蓝营参选人实力偏弱或出现内部分裂选举或者发生意外事件,绿营随时有翻盘的机会。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