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世纪华泰:从中国“开花”,到世界“飘香”


2014-10-13 15:32:10     作者: 段海望  黄超    字号: T|T    来源:

时下一场声势浩大的自主创新浪潮,正以雷霆万钧的磅礴气势席卷中国。

中国的专利受理量已连续3年居世界之首。而以高铁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自主品牌正迅速崛起,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也已走出国门。

中国正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走向世界。

在中国的这股创新洪流中,中国山东省的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济南世纪华泰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他企业一样,既被这股大潮裹挟,也是这股大潮的造势者,是“听者”,也是“歌者”。30年,它用持续的自主创新,成就了其在废轮胎、废塑料裂解行业的“中国高度”;用一项惊艳世界的科技成果,完成了它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华丽转身。

世纪华泰成为中国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走向世界的优秀代表。

   自主创新,破解行业难题

伴随着中国的崛起,来自中国的企业、科技越来越多走向了世界,改变着世界。

世纪华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工业连续化废轮胎、废塑料裂解生产线”是中国环保产业领域的一颗明珠,依靠鲜明的比较优势,它走出国门,出口到了美洲、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为世界环保产业注入了一股新风。

 
世纪华泰公司董事长兼CEO牛斌

这是中国送给世界人民的一份礼物。

20 世纪以来,中国“世界工厂”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然而,与“中国制造”的身影遍布全球相伴而生的是一系列资源、环境问题。

同中国众多优秀企业家一样,世纪华泰公司董事长兼CEO牛斌一直期盼着中国能够摆脱长期徘徊在全球产业链下游的尴尬,早日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用实业托举“中国梦”,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是他的夙愿。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很多产业的价值标准都是由西方工业强国制定的,我们的梦想是改变这一规则,重新建构世界科技、产业的话语权格局。”牛斌说到。

纵观世纪华泰多年的发展历程,牛斌总是竭尽全力为企业营造积极、宽松的创新环境。公司行政总监王忠诚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负责公司财务,在公司的财务状况不是那么理想的那些年,看到大笔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当中去,我有些不太理解。不过,事实证明公司的坚持是对的。”

 
全自动工业连续化废轮胎、废塑料裂解生产线

正是因为有了对自主创新的坚守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如今世纪华泰才得以收获40余项国家专利、20多项国际PTC以及欧美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才得以走到世界环保科技的最前沿,而且保持了持续的技术领先优势。

这种技术积累也为其破解世界工业界难题,打下了基础。

在废轮胎、废塑料连续裂解处理行业,设备结焦和物料的运动密封是业内公认的两大世界难题。世纪华泰自主研发的生产线成功打破了这一技术屏障,它采用“防结焦热分散”专利技术,克服了结焦和积炭的难题;通过热气密解决方案实现了工业连续化运转……

这套装置几乎实现了废轮胎的100%利用,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尽”,把垃圾变成了高附加值的资源。而且,整个生产过程无任何废物产生,无烟气、无粉尘,也没有什么噪音。

以至于曾经因为没有任何异味、没有任何粉尘和过于安静的车间,某外国客户团队到现场参观时,产生了生产线没有运转的错觉。当时,客户提出疑问,“你们答应让我们参观运行中的设备,为什么不开机?”当按照提示走到设备跟前,看到生产线正在往里送料以及出油管路正在出油时,客户才明白是一场误会。

来自中国相关部委的专家学者也曾为世纪华泰达到的技术高度感到惊讶。在对生产线的相关理论与实物进行验证之后,专家们指出了这套设备的七大首创。

第一,系统常压运行,无任何安全隐患;第二,低温解聚裂化,降低了10%的能源消耗并显著提高了安全性能,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第三,恒温动态加热,实现了连续运行并产出高质量的油品和气体产品;第四,低温高效硫转移,裂解所得不凝可燃气的再利用,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确保符合欧洲和美国的排放标准;第五,采用独家研制的催化剂,获得高品质的油、气和炭黑产品;第六,燃料油产出比率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第七,独一无二的热气密解决方案实现了工业连续化运转。

有专家认为,该工艺技术克服了整个裂解处理行业所面临的多项关键难题,即:裂解系统结焦、不凝气体排放、设备无法长时间连续化运行、工序所产生的炭化以及处理塑料垃圾中的pvc所产生的盐酸等。

因为这些技术突破,世纪华泰这家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一跃跻身到了世界环保科技的最前沿。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