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资独资医院“开闸”试点


2014-10-11 08:48:05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8月27日,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 、福建、广东、海南7个省市设立外资独资医院,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

这是中国医疗市场面向外资开放的重要一步。此前,外资医院(除中国台港澳地区)只能以合资形式运营,且外资比例不能超过70%。

对公立医院冲击有限

近年来,中国医疗行业对外开放的进程明显提速。

2010年,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提出,“对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进行试点,逐步放开。”

自2011年起,中国台港澳地区资本可在内地部分省份设独资医院,目前已有台资独资的上海禾新医院和港资独资的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2014年“两会”期间,相关部门也释放了外资独资医院政策即将落地的信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促进社会办医主体多元化,将扩大境外资本在中国办医,包括办独资医院的范围”。3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减少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实质性的突破出现在上海自贸区这一试验田上。7月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31条”措施中,取消了外商投资医疗机构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00万元的最低限制。

不久之后的7月22日,德国阿特蒙集团、银山资本与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外高桥医保中心,就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阿特蒙医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中国境内首家外资独资(除中国台港澳地区)医院。

中国医疗健康市场未来空间巨大,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2013年,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健康市场,到2018年,中国年度医疗健康支出可能将达到9000亿美元。

该智库中国研究副总监刘倩认为,无论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还是站在制造者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医疗行业都是中国乃至全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医疗行业规模,预测会从2012年的4500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9000亿美元,尽管无法赶超美国,但差距必将缩小不少。

外资独资医院,往往意味着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优秀的就医服务。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外资医院包括独资医院定位高端,主要面向外企的外籍人士、高收入人群以及拥有商业保险的外企员工,对公立医院恐难以产生冲击。

以产子为例,外资医院的费用是公立医院的十倍甚至几十倍。以中外合资的北京和睦家医院为例,顺产的费用约6万元,剖腹产的费用则在8万元以上。

但外资独资医院的到来,有利于满足多样化的医疗需求。伴随中国富裕人群数量的增多,高端医疗市场日益蓬勃,近年来出现了奔赴海外就医的潮流,其中既包括体检、整容,也包括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接受海外医疗的患者数量已从2006年的2000万人次增长至2012年的4000万人次,海外就医咨询机构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的规模,年增速在20%左右。

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每年约有3000万左右的人群需要高端医疗服务。上海市卫生局统计显示,上海高端医疗服务市场容量在106亿元人民币以上,但实际上高端医疗的收入每年还不足40亿元人民币。一线城市对于高端医疗的需求存在较大的服务缺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放医疗服务,特别是外商独资的医疗服务机构,会让民众有更多的选择,对提高医疗服务的水平、提高市场的竞争力、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也有实际意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