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交会”引航“海丝”之旅


2014-05-23 16:13:28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1999年以来,“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已经举办了十六届,本届“海交会”,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市长们聚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使得“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主题成为第十六届海交会的最大亮点。

不只是一条经济之路

六颗蓝宝石从柜台中移出,被买方握在手里反复摩挲,尔后一一过秤,不到5分钟,来自巴基斯坦卡拉奇工商会的拉兹万(Rzwan Imporem)轻松赚进4000元人民币。

面对顾客此起彼伏的争购咨询,一脸胡须的拉兹万不断重复着:“绝对真货,Please one by one! One by one! (请一个一个来!)”

 
本届海交会首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映像馆,吸引很多人拍照留念

这只是“海交会”的一个普通场景,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客商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六届海交会。头两天,福州不时下起倾盆大雨,但还是有17万人涌到展会“淘宝”。

与以往相比,本届“海交会”提出了福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主题,这个以榕树著称的城市更加凸现了其不断奋进的性格。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是中国政府重点推动的项目之一,该计划由习近平2013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被认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2.0版”,更被视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海交会”期间,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被敲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该基金由福州市政府、中非发展基金与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三方合作推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境内外相关城市的市长及代表共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与合作共赢

“海上丝绸之路”曾是历史上联结东西方文明的重要海上通道,谈及“海丝”的重要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所有大国崛起,都经历了从“绿洲经济”到“江河经济”,再历经“路桥经济”,最后发展到“海洋经济”的过程。“下一步,中国要和平崛起,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战略,这就是海洋经济”。

他说,海洋经济不仅仅是向海洋要自然资源、要科技,更重要的是海洋经济是区域经济的整合。

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体需要通过经济整合海交会资源,打开台海两岸联系的桥梁,而这正是福建的优势。魏建国强调,海上丝绸之路“不只是经济之路,还是一条和平之路,一条发展之路,一条文化之路,一条旅游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的路。”通过这条路,中国旨在打造和这些国家利益的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