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英智库报告:5年内中国有望开放资本账户


2014-03-03 10:04:42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2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三家著名智库联合撰写的《中国资本账户自由化:来自外国经验的比较分析》研究报告在京发布。这是国内首次由中外智库共同撰写的关于资本账户自由化的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中国对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态度是坚定的,已确立了一套与经济发展、金融市场开放相适应的渐进开放模式。由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为资本有序流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五年内中国资本账户有望全面开放。

该报告中作为案例分析的几个国家分别来自不同大洲,其中包括两个发达国家(瑞典和英国)、四个新兴市场经济体(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墨西哥和南非),以及一个由新兴经济体跻身发达国家之列的国家(以色列)。报告关注了这些国家在开放资本项目之后,汇率、资本流动和通货膨胀等几个主要经济变量如何发生变化,并从中得出八点经验,值得中国在开放资本账户进程中吸取和借鉴。

该报告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资本账户开放心存恐惧,担心资本账户开放,中国可能会重蹈上世纪90年代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覆辙,出现金融危机,多年的改革成果毁于一旦。其实,这种担心夸大了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没有将风险与收益、机遇与挑战统筹起来进行权衡。金融的一大功能就是管理和配置风险,并从中获得收益和效率。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只要具备了管理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硬本领,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就是可控的。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在资本账户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问题上十分审慎。在经常账户开放后,政府为资本账户开放整整做了20 年的准备,在此期间经历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多次重大金融危机,从中吸取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建立了一套对资本流动进行有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

“在今天全球化及一体化的世界里,中国的立场与众不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久将跃居第一。同时也是世界上多种商品的最大进口国和各类制成品最大的出口国。然而,中国的金融市场并不发达,并受到严格监管,其资本项目仍未开放”,该报告的另一位作者、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首席经济顾问加布里埃尔•斯坦教授如是说,“近些年,中国在这些方面已开始实行较大的改革,中国领导层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金融市场和资本账户自由化并逐步付诸行动”。斯坦教授还表示,对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进行改革无疑困难重重,但中国可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借助大量的学术报告和会议成果并进行广泛讨论,学习其他国家的具体实践,从而就如何改革和开放资本账户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论断。

这份由中英智库联合完成的报告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行的思想沙龙中首次对外透露。该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说,这份研究成果是在“大金融”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的,体现了中国金融思想对世界的影响力。大金融理论能够为资本账户自由化进程提供很好的理论支撑。大金融理论所主张的“提升金融效率,确保金融稳定,拥有危机应对能力”,是建立高质量中国金融运行体系的根本保证,也是所有成功的金融开放国家提供的基本经验。“这应当是中国金融决策者的思考基点,也是中外智库合作提供可信性决策咨询的逻辑基础。”

附:《中国资本账户自由化:来自外国经验的比较分析》研究报告得出的经验

1. 实行金融市场自由化同时保持资本账户关闭可能导致国内的资产价格泡沫,因为信贷供给将提高,但投资机会维持不变。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瑞典银行体系崩溃背后的关键原因。

2. 必须保证国内制度建设到位,确保有能力应对后续效应的情况下,才可以实行“大爆炸”式的自由化,否则将很可能陷入危机,这是1970年代以色列第一次尝试资本项目自由化失败中获得的经验。

3. 墨西哥和以色列的经验都表明,资本账户自由化将导致资本大规模流入和流出。关键不是资本流动,而是当局如何应对资本流动。

4. 毛里求斯试图将本国打造为金融中心,这一点与中国对上海的定位很相似,其中涉及到采用弹性汇率的问题,这是毛里求斯卢比能够成功进行自由化的原因之一。

5. 当局应针对不可预测性有所准备。共同的经验表明,资本账户自由化之后的汇率将如何发生变化是无法预测的。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发生英镑危机,即取消外汇管制之后其货币升值。

6. 在过去的六年里,全球经济发展经验已经对“资本管制通常有害”这一观念形成挑战。然而,南非的经验表明,适度采取资本管制有助于应对经济周期状况变化。然而,无论表面上资本管制的帮助有多大,其最终将被去除。毛里求斯的经验之一,是一旦开始进行改革就千万不能停止。

7. 几乎所有国家都经历过的一个情况是,在资本账户自由化后通货膨胀率立即缓解。

8.另一个共同经验就是:无论是加快现有趋势(如瑞典或墨西哥),还是逆转下降趋势(如毛里求斯),放开资本账户和开放汇率自由浮动都将提高股票价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