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疯狂”的斗彩


2014-05-04 16:58:56     作者: 文|王洛元 图|马 林    字号: T|T    来源: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事实上,这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并非第一次打破拍卖纪录,它曾于1980年及1999年上拍,分别以528万港元和2917万港元成交,均刷新了当时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明代成化 斗彩鸡缸杯

一只不足手掌大的鸡缸杯,为何能拍出如此高价?什么是斗彩?它究竟有什么魅力值得藏家追捧?让我们看一看明代斗彩鸡缸杯前世今生。

斗彩又称逗彩,创烧于明成化时期,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斗彩是预先在高温(1300°C)下烧成的釉下青花瓷器上,用矿物颜料进行二次施彩,填补青花图案留下的空白和涂染青花轮廓线内的空间,然后再次入小窑经过低温(800°C)烘烤而成。斗彩以其绚丽多彩的色调、沉稳老辣的色彩,形成了一种符合明人审美情趣的装饰风格。

众所周知,成化一朝的官窑瓷器,在永宣之后形成了一个小高潮。上承永乐、宣德旧制,下启嘉靖、万历新貌,以隽美见长,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明史·食货志》中记录:“成化间,遣中官之浮梁景德镇,烧造御用瓷器,最多且久,费不赀。”这项皇家工程中,重点中的重点就是斗彩。成化斗彩是明代最脍炙人口的瓷器,《南窑笔记》里说:成(化)、正(德)、嘉(靖)、万(历)俱有斗彩、五彩、填彩三种,先于坯上用青料画花鸟半体,复入彩料,凑其全体、名曰斗彩。在图案上,成化斗彩多花鸟鱼虫,还有团花、莲花、葡萄、花蝶、夔龙、海兽等,但后来以葡萄杯和鸡缸杯名噪一时。

 
明代成化 斗彩喜鹊纹高足杯

清代 斗彩喜鹊登梅盘

相传鸡缸杯是成化皇帝为宠妃万贵妃专门定制。杯上一面绘有雌鸡小鸡啄食在后,雄鸡昂首阔步在前,前方一棵棕榈树,有带子归宗之意;另一面雌鸡小鸡啄食,雄鸡引颈回望,搭配牡丹和山石,有花开富贵之意,寓意美好。因此,鸡缸杯在古代就一直享有盛名。明代万历《神宗实录》上有记载:“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所以清初大收藏家高江邦在《成窑鸡缸歌注》里这样写道:“成窑酒杯,各式不一,皆描画精工,点色深浅莹洁而质坚。鸡缸,上画牡丹,下画子母鸡,跃跃欲动。”

在产量及存量上,由于斗彩只是作为宫廷玩赏品而烧造,因此当时生产数量就很有限,在明代就已经作为贵重的珍品。时人沈德符在《敝帚轩剩语》中说:“本朝窑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今古之冠,如宣品最贵,近日又重成窑,出宣窑之上。”沈氏又在《万历野获编》补充言:“至于窑器最贵成化,次则宣德。杯盏之属,初不过数金⋯⋯顷来京师,则成窑酒杯,每对至博银百金,予为吐舌不能下。”又例如《野获编》记载,在成化后一百年的万历朝,一对成化窑杯就值白银一百两。

及清代斗彩瓷器的产量要大于明朝成化时期。康熙、雍正、乾隆官窑也有不少精品堪与成化斗彩媲美,而且出现了较大的器型。总的来看,清朝盛世的斗彩瓷器虽然大多数绘画精工,改变了成彩 "叶无反侧"、"四季单衣" 的弱点,图案性更强,但也失去了成彩清秀飘逸的风采。

清朝人也极推崇成化斗彩,视为拱璧,帝王和贵族上层尤其珍重之。康、雍、乾官窑都有一些仿成化斗彩产品,但这些仿品大都署本朝年款或不落款,只有少数寄托成化款。清宫内各府造办处档案记“雍正七年四月十三日,交来成窑五彩磁罐一副(无盖)。奉旨,将此罐交年尧添一盖,照此样烧造几副。”可见清代帝王贵族对斗彩的嗜爱。

这件在4月8日苏富比春拍中大出风头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之所以以如此天价成交,据专家称其原因可用真、精、稀三点来概括。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