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长隆:动物的梦想家园


2014-05-04 16:37:50     作者: 本刊记者 王 媛    字号: T|T    来源:

很多人对动物园的印象,还停留在老式的铁笼栏杆之上,不清楚真正的好动物园应该是什么样。如果你看见了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中优美的环境和设计精巧的动物居所,会不会大吃一惊?那里可是动物的梦想家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经营理念就是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动物。

用爱建造的理想家园

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看动物,是一件惬意的事,无论多珍贵的动物,都不会只有孤零零一只睡在笼子里,游客们至少也能看见一个小家庭。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动物看起来出奇的精神快乐,你永远不会遇到动物睡倒一大片,只能看后背的情况。这对于在其他动物园见惯了懒洋洋动物的游客们,可真是个新鲜的体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总经理董贵信告诉我们,这可是经营好一家动物园最重要的秘诀:“游客到动物园来,没人愿意看见病恹恹没有精神的动物,还是活力十足的小动物们更加讨人喜爱。我们照顾好动物,让它们生活得快乐健康,这是留住游客最好也最直接的方式。”

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为了让动物们在动物园内过上舒心的小日子,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仅仅是为了让动物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他们就不惜成本付出了“大代价”。你见过哪家动物园在建设时期,光是园内种树一项就足足花费8个月的时间,使整个动物园的绿化面积达到了90%。这可能是我们能想象的最高成本的“搭窝”工程了。

为了给野生动物创造出更加自然、原始的生活环境,园区尽力还原大自然本来面目。山地、河谷、森林、灌木林、沼泽、草原错落分布,对于动物们来说,这可是它们所能拥有的最舒适的“豪宅”了。建“豪宅”只是一个开始,动物的笼舍建成后,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环境检测,从空气质量到土壤环境都会受到严格的监控,保证动物的生活环境不会受到丝毫污染。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动物,怎能不健康快乐。

长隆的动物们不仅可以住在条件优越、接近自然环境的“豪华宅邸”中,平时的饮食也能享受到“五星级服务”。这么多的动物,全部饲料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严格检测分析的,甚至有些饲料还需要经过特殊加工才会喂给动物,简直就是一对一的营养配餐服务。动物使用的水也是经过严格检测的,无论是饮用还是环境用水,都会受到严密的监控。

想要把动物们从头到尾都照顾得舒舒服服,工作量可不是一般的大。但就是有人打心眼里热爱这份繁琐又辛苦的工作。这样的人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比比皆是。从穿着工作服在园区内忙碌穿梭巡查的总经理到普通的饲养员,都是一念起“动物经”就满眼放光。

有个年轻的员工告诉我们:“对喜爱动物的人来说,照顾动物可是天下最好的工作了。”说这句话时,他正忙碌地照顾一群环尾狐猴。其中的一只淘气鬼,居然跳出围栏、跳过游客通道钻进树丛消失了。出了越狱犯,饲养员却不急不慌,反而告诉我们不用担心,长隆的小动物都是自由的,它愿意出去溜达一下也没关系,很快就会回来。“家人亲友都还在呢,它才舍不得不回来”饲养员笑眯眯地说。

就像是印证饲养员的话,另一只环尾狐猴这时也跳出了围栏,坐在了游客通道的扶手上。年轻的饲养员走到了它的身边,但并没有动手赶它回去,只是站在小狐猴的身边不断发出提醒:“它虽然样子很可爱,但是千万不要动手摸它哦,它的小牙齿很尖利。”

由于饲养员尽心尽力的提醒,过往的游客有不少人走到小狐猴身边去近距离拍照,但并没有人真的伸手去打扰它。

科研保障认真管护

想要把动物们照顾好,光有爱动物的热情可不够。在这里生活着包括中国的大熊猫、澳大利亚的考拉(树熊)等各国国宝在内的500多种20000余只珍稀动物,这些动物从出生、长大、繁殖到最终老去都需要人类精心的看护。它们像人一样,需要开枝散叶、养儿育女,一生之中也难免病痛,幼小的、怀孕的、生病的动物都需要人类特殊的关怀和照顾。

 
兽医给白虎做医疗诊断

黑蜘蛛猴人工育幼

饲养员给大象洗澡

为了更好地照料动物们的健康状况,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定期给动物们进行身体检查。想象不到吧,长隆的动物们享受的可是国王级的医疗健康服务,不仅仅有最顶级的兽医时刻准备为它们服务,还有全国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保障。全国第一台兽用CT就在长隆,B超室里还摆放着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兽用彩色B超仪。除此之外X光、血液分析仪器也都一应俱全,医疗中心的治疗室和手术室中随时都有医生待命。享受着豪华医疗服务的动物们怎能不健康快乐呢?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