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化惠民细无声


2014-02-27 16:30:16     作者: 徐影    字号: T|T    来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精神文明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内驱力。它像一张全覆盖的网络,交织着城乡的每一个环节;它像无处不在的空气,滋润着每一次变革和创新。

位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是地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在齐齐哈尔市乃至黑龙江省都偏小的县城。但近年来,这个并不起眼的城市,却独辟蹊径,从耕耘群众文化入手,初步构建了以辽金文化、抗战文化、抗洪文化、湿地文化“四种文化”为支撑,百姓文化为基础,民生文化为根本,养老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发展格局。

 
辽金纪念馆

寒气逼人的冬日,记者走进泰来县,从城市的街道、社区,到乡镇、村落,无不感受到这里的文化惠风,正如细雨般地潜入泰来的每个角落,给这个不大的小城,注入了更多内涵与活力。

“四种文化”:变无形资源为有形产业

古称“朔方”的松嫩平原,流淌着一条哺育北方民族生息繁衍的母亲河——嫩江。泰来,便位于嫩江之滨。早在唐虞三代,中华民族的先人就在这里傍水而居,繁衍生息,流传至今,形成了泰来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特别是辽金文化、抗战文化、抗洪文化、湿地文化,更是独具特色魅力。

 
中国九八抗洪纪念馆

文化,是时间的沉淀,历史的延展,也是潜质无限的资源和财富。近年来,为将以抗战文化、湿地文化、辽金文化、抗洪文化为主体的“四种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泰来县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统筹发展,整合资源优势和项目资金,深入挖掘无形文化的内在潜质,全面打造有形产业,使以“四种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初现端倪。

塔子城古城遗址,是辽金时期东北地区军事重镇,已有千年历史,是黑龙江省现存完好的三大重要古城遗址之一,也是迄今仍有人居住的古城之一,其酿酒历史悠久,闻名边塞。2012年,泰来县围绕“千年古城、千年酒坊”特色品牌,以开发建设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为依托,规划建设了仿古街区建设、遗址保护和以辽金特色为主体风格的酒业园区,重现千年古城、千年酒坊风貌。1931年11月4日,中国人民在泰来江桥镇打响了有组织、具规模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为弘扬抗战精神,2001年以来,泰来县着手挖掘和开发江桥抗战文化,修建了占地3万平方米的抗战纪念公园、占地1522平方米的纪念馆及江桥抗战纪念碑、马占山将军塑像等景观,投资建设了主题雕塑区纪念长廊、群雕,改建民房14处建设民俗风情体验客栈,铺设了十里观江大道,建设了观江台,将抗战文化、自然风光和小城镇建设进行了完美结合。如今,江桥抗战纪念地是集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江桥抗战纪念馆

1998年夏,嫩江流域遭受百年一遇洪水侵袭。泰来县15个乡镇受灾,一万余群众无家可归。为安置灾民,泰来县在大兴镇西北4公里处的高岗上建临时灾民房,命名其为“洪生新村”,为弘扬抗洪精神,这里建设了中国九八抗洪纪念馆和抗洪纪念广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抗洪旅游文化产业。“泰湖美景赛西湖”,为打造湿地文化,叫响“人文湿地、幸福家园”品牌,2002年以来,泰来县先后投资完成了滨湖路、三阳开泰广场、浮雕小品、仿古牌楼、休闲林、环湖路、公园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环湖建设了奋斗园、幸福园、春华园、秋歌园、栈道、荷花池及水上乐园等基础设施。通过合理、有序开发建设,自然风光、和谐生态与宜居城镇紧密融合的泰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泰来小城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泰来递给世人的一张亮丽名片。

依托文化“软实力”,打造经济“硬支撑”,泰来人的文化眼光,越来越贴近“地气”。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