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看中国发展大势


2014-11-04 15:41:38     作者: 华兹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举行首发式。该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文出版,收录了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湖南考察时,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首发式致辞中说,2012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探究中国的发展道路,关切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和中央领导集体有关治国理政的思考与实践,回答了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关注和关切,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

蔡名照认为,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走向、改革发展进程、对外政策和主张,感受习近平的个人风格和魅力。阅读这本书,可以了解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品味悠长醇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感受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

 
1989年,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农村调研时参加劳动

1983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该书出版后,立即引起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热议,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孙业礼对该书中习近平有关外交战略和国际关系的论述印象深刻。他说,这本书中有5个部分、20篇文章,是专门谈外交战略和国际关系的,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对国际关系的主张和外交理念。比如,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零和思维已经过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关于周边外交,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这“四字箴言”。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份生动的宣言,是对多年来中国周边外交实践的一个精辟概括。再比如,习近平提出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等等,也都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举一措大手笔,一招一式高水平。这本书中还有许多新的理念,新的韬略,值得我们仔细品味。而未来中国的前景,更值得世人期待。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