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守望相助的中蒙睦邻友好典范


2014-10-11 08:19:58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茫茫戈壁、青青草原,这是蒙古在中国人心目中固有的印象。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有多远?答案是约1300公里,这恰与北京同上海的距离相当。如果乘坐飞机,用时不到两个小时。这就是蒙古同中国的地缘之近。而这种近还体现在宽度上。中国拥有总长约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与多达14个邻国接壤,而这其中的中蒙边界便长达4700公里,两国是互为陆地边界最长的邻国。对这样一个地缘联系如此密切的邻国,中国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应该如何处理同蒙古的邻国关系?中蒙关系对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往有怎样的参照意义?

 
2014年8月21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家宫前广场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要回答好这样的问题并不容易。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这既是中国一笔宝贵的财富和机遇,同样也可能成为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面临的艰巨挑战。中国的诸多邻国各有自己的战略考量,专注于自身的国家利益,不可避免地同中国的利益发生摩擦与矛盾。中国在和平崛起过程中,同任何一个邻国的关系又具有放大和扩散效应。

从战略安全的角度看,中国四周不同地域面临着不同类型为主要矛盾的安全威胁,总体而言,目前北疆处于相对最稳定的状态。从经济开放的角度看,中国的东南沿海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开放程度和经济水平均居全国前列,东北与西南各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而西北在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中尚处后发地位。从对外交流的角度看,因为基础设施和交通的便利化分布不均,中西部与外部沟通的竞争力远不及东部省份。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目前相对最为安全和稳定的边疆,在经贸往来、互联互通、人员交流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注定中蒙关系的发展具有极为广阔的前景。

正所谓“好风需借力,送我上云霄”。就在中蒙关系的发展需要一次强力助推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8月21-22日展开了对蒙古国的一次“走亲戚”式的友好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来再次访问蒙古。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成为中蒙建立守望相助的睦邻友好典范的里程碑。

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中蒙全面战略伙伴起航

2014年对于中蒙关系来说,是尤为值得纪念的年份,今年不仅是中蒙建交65周年,也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与此同时还是中蒙友好交流年。选在这样一个年份访问蒙古,凸显了中国对发展同蒙古关系的历史传承和长远期待。在访问前,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各大新闻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其中提出了四点愿景,认为中蒙应该成为可信赖、负责任的战略伙伴,可共享、谋共赢的互利伙伴,可交心、常往来的友好伙伴以及可携手、促和平的合作伙伴。这些倡议得到了蒙古各界的广泛关注,蒙古领导人也纷纷赞同习近平主席的意见,可以说访问尚未开始,就已经取得了开门红。

 
2014年8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市郊的总统官邸会晤

作为访问中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进行了重要会谈。一个显著的亮点是中蒙双方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实现这一点,中蒙两国将坚守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增进互信和深化合作的信条。中蒙两国的领导人均重申,把基于稳定、互利、相互尊重原则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作为本国对外政策首要、战略方向之一。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更是形容中蒙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在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建议双方要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全面扩大务实合作、活跃人文交流,以及推进国际和多边的合作。

8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蒙要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和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守望相助”,这四个字的邻国关系定位意味深长。这预示着中蒙两国要在重大战略安全领域互为对方的战略支撑,在重大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中,做到这一点殊为不易。在中蒙双方签署的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双方更是着重强调:“不从事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活动,不签署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条约,不加入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同盟、集团,不参与上述同盟、集团任何针对对方的活动。不允许任何第三国家、任何组织或团体在本国领土上从事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活动。”

“互利共赢”,就是一定要让中蒙两国共享发展繁荣的机遇,这与中国的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以及“亲、诚、惠、容”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要真正做到互利共赢就一定要发掘好中蒙各自的优势。中蒙地理相邻、经济互补,中方的市场、资金、技术、通道和蒙方的资源富集优势互补性很强,有许多合作机遇。中国的未来市场空间相当广阔,例如2013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达到4.16万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规模预计超过5000亿美元。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近1亿人次,到2020年将超过每年1.5亿人次。在这样巨大的机遇面前,机不可失。中蒙双方此次借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机会,成立了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签署了《中蒙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确定了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确立了经贸合作的三大优先思路,即矿产资源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为此,双方就加强口岸、铁路合作达成了共识;决定将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扩大至150亿元人民币;同意研究在中国二连浩特-蒙古国扎门乌德等地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双方还将在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环保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常来常往”是朋友和邻居保持紧密关系必不可少的环节。中蒙要保持全方位的接触,就应该扩大各项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为此,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蒙方承诺:在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蒙方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增加提供1000个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名额,为蒙军培训500名留学生,邀请500名蒙方青年访华,邀请250名蒙方记者访华,并向蒙方免费提供25部中国优秀影视剧译作。毫无疑问,这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