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释放未来发展重要信号


2014-10-11 08:03:20     作者: 李文宗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9月10-12日,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自2007年以来,达沃斯论坛增开了“中国专场”。这个每年夏秋之交在大连和天津两个中国海滨城市交替举行的论坛,主角均是全球各行各业的“新领军者”。

从2013年“创新:势在必行”,到今年“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的主题,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

 
2014年9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出席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中国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惯例。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面对台下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1600多位中外嘉宾和500多位各国媒体记者,李克强总理再一次近距离地向外界传递中国高层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中国政府的施政方略。

在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在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的当下,中国的一举一动无疑都牵动着外界的神经。与会者共同聚焦全球未来和新技术前景的同时,心中的关切仍然是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之一中国的发展走势。

与会期间的每一个公共场合,李克强总理充满自信地将事实和数据一一展示,向与会者阐释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创新的决心,释放涉及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

中国经济发生积极变化

“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我们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李克强总理说。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通过强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交出了漂亮的经济半年报。

李克强总理介绍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超过9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逾10万人。

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不仅体现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上,也体现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上。李克强表示,上半年,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均高于工业整体增长。同期,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

 
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

此外,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是一个主要经济体。根据测算,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就进口商品来说,达到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

“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势头,那对世界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就是说把中国自己发展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李克强总理说。

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能否实现今年的预期目标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一个焦点。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柯菲德就表达了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关切。李克强对此回答,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7.4%的同时,就业也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物价涨幅控制在2.3%,应该说都是在合理区间运行。

对于中国经济的波动,李克强总理坦言,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因为现在世界经济复苏仍很艰难,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低迷,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待解决。

他强调,下一步,中国政府仍将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一方面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我们依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时要继续有所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

对于业界广泛提及的“微刺激”,李克强总理也首次公开作出回应,“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他说,中国政府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一方面进行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另一方面,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进结构调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进行金融改革,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李克强总理表示,相对于“微刺激”,他更愿意用“改革”这个词来形容中国政府推进结构调整措施的理念。

“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在李克强总理与中外企业家座谈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表达了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的观点。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