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非合作全面升级


2014-06-04 10:49:02     作者: 贺文萍    字号: T|T    来源:

继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李克强总理也在2014年5月4日-12日开启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非洲之旅,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

两次重要访非,充分彰显了习李领导下的中国新一届政府继续高度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和南南合作的加强。李克强总理在访非期间,提出了积极推进未来中非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的合作。而且这六大工程的每一项都有具体数字跟进的实施路径和总体方案,并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实可谓“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另外,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先后两次访非还体现出很强的互补与承继关系。如果用一把伞的形象来比喻的话,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主要是原则的指引,就像“伞”上面的“人”,宣示加强中非关系的意愿,澄清中非关系大的原则,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李克强总理此访则用六大工程等具体内容落实这四字箴言,好比是“伞”字下面支撑的骨架。这把“伞”既是对中非关系未来十年的一个布局,同时也将为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遮风挡雨。

中非合作的动力之源

中国与非洲虽然相距万里,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中非关系之所以能历久弥坚,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在20世纪50-70年代,中非关系主要体现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和合作。为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和巩固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国在自身经济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向非洲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大量无私的精神和物质援助,彪炳中非关系史册的“坦赞铁路”(1970—1976年修建完成,耗资4.55亿美元)就是这一时期中非友好关系的见证和写照。80年代,在继续加强友好政治关系的同时,中非关系开始将重点转向经贸领域,强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多种经济技术合作。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非洲形势的变化,中非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的新阶段。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则为加强双边交流、沟通和合作建立了机制化的战略平台。

 
2014年5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布贾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

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一次会议到2003年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议,还有2006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2009年埃及沙姆沙伊赫的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以及2012年第五次北京部长级会议。每隔三年就举办一届的论坛会议已成为中非合作与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和强有力的推手,使得中非关系在这十年里取得了快速和全方位的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发展最快的时期。

十多年来,中非关系依托“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强劲的机制化平台,在贸易、投资、承包合作、发展援助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跨越性的大发展。如今,中国已自2009年超越美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2100多亿美元,是1960年贸易额的2000多倍。另外,非洲还是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的存量也已达到250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则超过了2500家。与此同时,中非之间人员的往来也愈发频繁。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为非洲国家培训5.4万名各类人员,派遣技术人员、青年志愿者、农业专家36万多人次。中非合作在3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37所孔子学院和10间孔子课堂。目前,中国在非洲42国还派驻有43支援外医疗队,队员近千名。保守估计,在非洲的中国人总数已逾百万,来华学习、经商和交流的非洲人也越来越多,2013年,非洲仅在华留学生总数就有约3.3万人。

中非关系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不断向前发展,是因为中国与非洲都把对方视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对非洲不是威胁,而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今,不仅在中国兴起了投资非洲的热潮,许多非洲的有识之士都认为,虽然中国也到非洲来开采自然资源,但与西方半个多世纪以来免费攫取的做法不同,中国还向非洲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量投资作为交换。中国在最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雄辩地说明,非洲不能再把欧美模式看成解决问题的药方。非洲必须加强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经贸关系,与中国的发展共成长。中国参与非洲事务是非洲发展的最新机遇,非洲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再错过。

正确“义利观”下的未来中非关系

在对非外交中要摆正“利”与“义”的关系,要持有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大力主张和强调的重要对非外交方针。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非演讲时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2014年1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时,再次强调“正确义利观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他在与塞内加尔外长恩迪亚耶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义”是指“道义”,中国在同非洲国家交往时应以道义为先,坚持与非洲兄弟平等相待,真诚友好,重诺守信,更要为维护非洲的正当权利和合理诉求仗义执言;“利”是指“互利”,中国在与非洲国家交往时绝不走殖民者的掠夺老路,绝不效仿资本家唯利是图的作法,也不会像有的国家只是为实现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是愿与非洲兄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此过程中,中方会更多考虑非洲国家的合理需求,力争通过合作让非洲早得利、多得利。在需要的时候,我们还要重义让利,甚至舍利取义。当年的坦赞铁路是正确义利观的一个典范,今天屹立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是另一个例证。

 
2014年5月6日晚,应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布贾国际机场,开始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仔细研读李克强总理推出的“升级版”中非关系蓝图以及总理在非洲四国访问中参加的各种活动,我们可以深刻感悟到正确“义利观”和“取舍观”的体现。如李克强总理在非盟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把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用于对非援助,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的对非贷款额度达到300亿美元。还将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使其达到50亿美元的规模。

这些资金的大幅投入体现的是中国对非洲发展的倾情投入和“贡献力量”。我每次访问非洲,听到最多的就是非洲朋友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由衷赞叹和敬佩。虽然从人均GDP来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国家整体力量的日益强大使得我们有能力从更高层面、更长远和前瞻的视野对中非关系的发展做出规划,对非洲的发展做出贡献。李克强总理访非时还提出,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要力争比现在翻一番,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则要从现在的25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另外,李克强总理还表示要帮助非洲打造从地面到天空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非洲区域航空网络等“三大网”的建设,助力非洲实现其把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的“世纪梦想”,以及大力推进非洲一体化的进程。毫无疑问,上述“六大工程”和“三大网”建设均契合了非洲的需要,其中每一项都在非洲引起轰动,而且任何一项的顺利推进和完成都能够实际改变非洲的面貌,都是中国在非洲发展中正确“义利观”和“贡献力量”的具体体现。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