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核安全观:把脉世界核能安全新议程


2014-05-04 13:59:58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充分重视核恐怖威胁

21世纪是人类社会充分利用能源供给多样性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却也是被能源可持续性、清洁性特别是安全性所深深困扰的时代。当传统石化能源日益枯竭引发能源循环再生危机,且环境污染灾难频现引发治理困境之时,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源替代方案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的期待。但是自诞生之日起,核能所产生的安全威胁几乎与其带来的益处一样深远。人类利用核能的历史伴随着诸如切尔诺贝利、日本福岛等诸多惨痛的事故,更令国际社会不得不警钟长鸣的是新世纪以来恐怖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当“核”与“恐怖袭击”被联系在了一起,人类社会开始面临一种全新形式的严重威胁——核恐怖主义。如今它不再停留在政治家与学者的假想讨论中,而已具备了现实可能。虽然世界上还没有发生过核恐怖袭击的标志性事件,但下面这组数字说明人类决不能轻视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

目前,世界上一共有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HEU)1300-1900吨,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Pu)475-525吨,而制造单独一枚核武器只需要约16公斤高浓缩铀或者8公斤钚。对于拥有完备技术的国家而言,只要具备足够的核材料,短短10天之内便可造出一枚核武器。对于恐怖分子而言,虽然研制时间会更长一些,但普遍预计也不会超过一年!除了有核国家的核武器库外,全球目前拥有数百座和平利用核能的医疗、科研、发电等机构。20余年来,已经发生了几十起核材料走私事件。恐怖分子还可能利用其他具有放射性的材料制造“脏弹”等武器。可以说,防范核恐怖威胁已经迫在眉睫,“防患于未然”应被视为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坚定信条。

核峰会强化国际核安全协作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倡议下,以“加强全球核能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旨的全球核安全峰会成为在核能安全领域国际协作的一个最高政治等级的机制化平台。华盛顿与首尔分别成为2010与2012两次峰会的举办地。在过去的4年中,来自全球具有地域代表性的50余个国家和若干重要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峰会进程,先后达成并发表了华盛顿峰会与首尔峰会公报,制定了细致的《华盛顿核峰会工作方案》作为公报补充,使与会各方不断凝聚共识,强化政治承诺。

 
2014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第二天会议,期间同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首先,核峰会突出强调各国政府在维护各自内部核能安全方面的首要责任。各国政府对于一切核材料,尤其是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与钚材料必须严格监控,不给恐怖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对于其他放射性原料以及相关核能技术信息同样不能放松警惕。国际社会敦促各国推进国内立法进程,调整相应法律法规,逐渐与更高标准的国际社会规范相一致。令人欣慰的是,华盛顿峰会以来,28个至少拥有1公斤高浓缩铀的国家已有26个采取行动减少危险核材料的数量。首尔峰会以来,至少15吨高浓缩铀被混合稀释,这些材料可制造约500枚核武器。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只用低浓缩铀进行科学研究,并承诺减少钚存量。

其次,核峰会在强化国际协作、建设全球核安全架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与会各方一致确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国际核能安全方面的核心角色,并提倡充分发挥各种多边机制的作用。峰会特别呼吁更多国家早日签署并批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CPPNM)以及《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公约》(ICSANT)。各方还积极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国际核实物保护咨询服务(IPPAS)以寻求安全指导和国际核专家同行评议,显示出履行国际责任的决心。

再有,核峰会愈发重视在跨国交通运输、打击核走私与违法交易、核取证等方面的创新性合作,并日益重视核工业企业在核能安全方面的作用。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28个峰会与会国在各自边检口岸安装了放射性材料探测系统,27个国家支持国际核取证方面的措施。还有20余个国家承诺对打击核走私方面的具体倡议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核峰会各方意识到共同的核安全文化对于加强核能安全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对于任何核设施而言,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都是安全操作所不可或缺的。目前,已经有12个国家正在建设核安全培训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中美两国目前正在建设一座核能安全示范中心,已成为两国能源安全领域合作的亮点。此外,有鉴于2011年日本福岛核危机对全球核能安全造成的巨大冲击与影响,核峰会还强调抵御自然灾害对核能产业的冲击,将核安全与核安保相互协调,共同推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