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反思克里东亚之行留下的“疑问手”


2014-03-26 09:50:52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新春伊始,美国国务卿克里沿袭了奥巴马政府的惯例,早早启动访问东亚的行程,为全年的东亚外交谋篇布局。具体算来,这已经是克里担任国务卿不到一年之内的第五次东亚之行。此行中,他既要与相关国家就广泛的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更要为4月末的奥巴马总统亚洲行程打好前站。访问的结果不仅关系到美国能否争得新一年亚太外交的主动,更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东亚地区局势的演变有所影响,因而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总体而言,克里的旋风访问尽管短暂,也不乏亮点,但留下的诸多“疑问手”(围棋术语,意思是不够妥善而值得推敲的一着棋。)颇为值得回味和深思。

在“原地踏步”的朝核僵局上寻求突破

在就任国务卿后不久,面对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特别是刚刚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朝鲜与美韩两国激烈的言语交锋,克里曾于2013年4月到访韩国和中国,力求在朝核问题上有所作为,缓和当时的高危态势。然而一年之后,尽管朝韩关系有一定缓和,但是半岛的无核化进程仍然前景黯淡,用克里自己的话讲:“朝鲜没有做出真正兑现承诺的实际举措。”当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明显成效之际,美国媒体不禁接连追问:克里此行究竟带着怎样的预期,朝鲜能否改变“原地踏步”的状态,美国能否继伊核问题后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突破?

 
2014年2月15日,北京,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博客家举行座谈会,讨论时下热门话题

作为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危险源之一的朝核危机,一直都是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头等外交难题。作为美国的军事盟友,韩国的首要安全关切也聚焦于此。能否促成半岛无核化并维护其稳定,也是检验美国及其军事同盟东亚安全战略有效性的试金石。为此,上任以来一直积极倡导与敌对国家保持对话联系的美国,急需在朝核问题上摆脱“原地踏步”的窘境。用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话说,美国国务卿此番赴东亚地区的访问,恰逢一个极为关键的时刻。

在韩国的访问中,克里一直强调美韩之间步调一致,共同应对朝鲜的威胁,不愿“为对话而对话”,需要朝鲜用实际行动来换取正面协商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朝韩高层谈判刚刚恢复,朝美对话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美国和韩国都强烈表达了希望借助中朝渠道来争取朝鲜做出改变的诉求,这也成为克里在北京的主要任务。美国表达出了对朝鲜政权稳定性的担忧,非常希望中国利用其特殊的对朝影响力,兼用各种措施,促使朝鲜走上一条有实质意义、具体而不可逆的无核化道路。

中国非常清楚朝核问题分量的轻重,在六方会谈已经停滞数年,朝鲜核能力有明显提升的阶段,必须更加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更要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绝对不能在中国周边再生战事。为此,中国已利用各种渠道,联合各方做了大量的努力,同时也承诺将会进一步致力于促使朝鲜去核,缓和半岛局势和增进朝韩关系,争取早日实现六方会谈的复会。

不过,现实的问题是如何使朝核问题的外交对话走上良性的循环轨道。美韩一方强调朝鲜必须做出有实质意义、可验证的去核举动,而同时朝鲜也希望美方能向朝鲜提供一定的安全保证。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在日发行的《朝鲜新报》对朝方理解的“无核化”目标做了一番新的诠释,即:“无核化”本身并不只针对朝鲜而言,而是针对朝鲜半岛上的两个国家——朝鲜和韩国共同而言。在朝鲜采取步骤去核的同时,也要求韩国承诺不再引入美国提供的核武器保护,不再部署可以进行核武器打击的轰炸机和核潜艇等。这表明,朝鲜实际上要求美国放弃对韩国的军事保护承诺,中止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这是美韩两国无法接受的。正是这种彼此设立的高对话门槛,让半岛僵局迟迟无法打破。由此可见,各方都要为新的对话接触创造契机,降低对话的门槛。如若美韩军演与朝鲜军事威胁持续互不相让,这条荆棘遍布的斡旋之道实难开启。

美国目前将改善朝鲜半岛僵局的目标主要寄望于中国,而在促成谈判开启方面没有明显的作为。美国同韩国的军事关系越紧密,或许能为韩国带来更强的安全感,但是强硬的态度也足以削弱朝方对话的意愿。对此,奥巴马政府还需要在对朝关系上多多汲取伊核问题谈判上的经验与教训。

在国际社会期待的气候变化问题上里外为难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两个国家,共同肩负着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重大使命。尽管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所拥有的技术和资源类型有所差异,但是维护人类共有的生存环境的可持续性,是中美两个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克里在北京之行中,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共同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双方就此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克里时特别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方面,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采取了许多措施,今后我们还会这样做。中美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利益契合点,也各有所长,希望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克里时还专门提出,希望中美在液化天然气贸易、联合开发页岩气等方面加强合作。这些都说明中美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广泛,具有巨大的共同利益。

在一系列会晤后,中美两国达成了气候变化问题的声明,强调两国将利用2013年成立的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机制,通过强化政策对话,开展合作。双方将加强在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空气污染物排放方面的务实合作行动,并承诺投入相当精力和资源以确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取得实质性成果。中美两国还共同承诺,必须共同努力确保2015年12月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能够完成签署一项重大的气候变化协议。

除了在北京取得中国的支持,克里还在印尼雅加达的美国文化中心专门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演讲,以寻求发展中国家的响应,并借此机会来抨击美国国内否认气候变化事实的政客与大公司。演讲中,克里使用了引发较大争议的语言,将气候变化比拟成具有极大危害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希望国际社会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不再更加强调区分彼此的责任,而是共同首先采取切实的行动。

克里的言行在美国国内激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作为长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持否认态度的共和党,一直阻碍任何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立法,并在近期努力推动批准从加拿大向美国输入原油的争议石油管道运输线。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更是要求克里为其言论负责,呼吁其辞职。总体而言,美国如果想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真正有所作为,不仅要在国际社会中赢得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响应和支持,推动所有国家达成高度共识一致行动,更要首先面对国内的政治阻力,尤其是共和党把控的国会众议院在立法上的阻挠,以及各种大公司在该问题上凭借雄厚财力的对抗。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