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辽宁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刘云山出席


2014-09-18 14:40:3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9月18日电 “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18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仪式并讲话。

当日,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巨大的残历碑上,日历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日本关东军入侵中国东北,炸毁沈阳柳条湖畔的南满铁路路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残忍的侵华战争就此开始。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的“九·一八”事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刘云山说,历史不能忘记,未来充满光明。他表示,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就是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9时许,刘云山等官员与民众、军人代表共同推动钟槌,撞响刻有“勿忘国耻”的警世钟,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14响钟声划破沈阳上空,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历程。

9时18分,事变发生地沈阳市全城拉响防空警报,这是当地自1995年起连续第二十年以此方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与此同时,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火车、轮船、汽车齐鸣3分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