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海丝”,一个时代的命题


2014-08-06 11:32:52     作者: 泉州市委书记 黄少萍    字号: T|T    来源:

进入21世纪,丝绸之路展现的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更显得重要和珍贵。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为此,泉州在2014年主动对接这一国家战略,提出申报设立和谋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泉州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海域11360平方公里,现辖11个县(市、区)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常住人口836万。同时,泉州还是著名的侨乡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在外华侨791万人,其中90%侨居东南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之一的泉州,依托“刺桐港”(泉州古称)对外开放窗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纽带,经过数代人的拼搏,为泉州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使泉州迅速成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和“民营经济乐园”。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对泉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融入其中,有利于泉州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合作,更好地整合、利用全球市场资源、自然资源、技术资源,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规模和层次。而这一战略具有能动的放大效应。不仅促进经济合作、贸易往来,而且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同样至关重要。

与“海丝”的独特因缘

泉州是一座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最直接关系的城市,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最佳佐证。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给泉州留下了丰厚的宝贵遗产,主要体现在三大层面:商缘、 文缘和亲缘。

 
泉州开元寺

商缘上,海上丝绸之路是伴随中国对外海上贸易发展而形成。早在南北朝时期,泉州已是中国对外交通的重要港口。唐代中期,泉州与广州、交州、扬州并称为“全国四大通商口岸”。到北宋前期,泉州港对外贸易已有相当规模,朝廷因此在泉州设立市舶司,这标志着泉州进入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行列。元朝时期,泉州港更加繁荣,与100多个国家有着密切的通商贸易、相互往来,被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称颂为“东方第一大港”。有史可证,泉州是10至14世纪中国海洋经济繁荣的代表,是中国主要的沿海贸易中心,中外交通的中心枢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目前,泉州产品遍布东盟、中东、南亚和非洲的5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2013年泉州港口总吞吐量突破亿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贸易额达150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2%。同时,中东和东盟是泉州外资主要来源地之一,截至2013年底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41.5亿美元。泉州企业也积极走出国门,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或设立办事处28个。

 
1991年2月,联和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团在泉州参观考察

文缘上,伴随泉州港的兴起与繁荣,泉州自然也成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交汇点,如今也仍是传播中华文化、吸收海外文明的重要窗口。各国使节、商人和传教士汇集泉州,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东南亚诸多文化在泉州广泛传播,与中原文化、古闽越文化交汇交融、和谐包容、相生相长,孕育出了独具特质的闽南文化,创造了文明对话和共存的杰出范例。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活在了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每一寸肌理之中,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3处、国家级31处,享有“世界宗教博物馆”美誉。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之丰富、保存之完好、代表性与典型性之突出闻名中外。1982年,泉州入选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考察城市,并确定在泉州建设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2013年9月,泉州凭借丰富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一道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文化的认同,增进了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了解和信任,也助推对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发展。2013年,泉州接待海外游客186.01万人次,同比增长15.82%。

亲缘上,泉州因港而兴,曾与100多个国家有着密切的通商贸易、相互往来,也自然成为“海丝”国家和地区人员往来的聚集地。“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都是历史佐证。宋元时期,居住在泉州的穆斯林人口多达10万人,如今泉州的阿拉伯后裔仍有5万人左右,其中包括丁世忠、丁水波、丁伍号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家,阿拉伯国家友人对泉州有一种亲人般的认同感。

同时,泉州人沿着“海丝”之路走向世界,由此泉州成为中国著名的侨乡。侨居“海丝”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秉承爱拼敢赢、重商务实、开放兼容的优良传统,涌现出一大批贡献巨大、成就杰出的乡贤硕彦,他们不仅在所在地经济、文化,甚至政治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更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数百个海外工商社团,而且长期以来心系桑梓,或投资办厂、或兴学育人、或捐资慈善、或兴办公益,历来是推动与“海丝”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