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爱心无国界


2014-09-02 13:10:10     作者: 本刊记者 陈 君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7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讲述了一个关于捐献骨髓的故事。“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迄今为止,中国志愿者共进行跨国捐献骨髓156例,其中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45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样的生动事例不胜枚举,都是中韩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

从献血到捐髓

现年33岁的张宝,2000年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武汉工作。2008年,他接受舅舅苏毅的邀请,回家乡安徽淮南创业,目前是江苏九鼎环球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的负责人。

 
2014年7月5日,安徽淮南,张宝展示10年来参与无偿献血的证书

在整洁明亮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张宝。沉稳、朴实是张宝给人的第一印象,用苏毅的话说,张宝的行事风格是“少说多做”。

张宝献血至今已有15次之多,已经累计献血6000毫升。

张宝记得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时。那年春天,他和几位同学到汉口逛街,看到街头停着一辆献血车,“也不是刻意去的,我常听到说血库告急、急需用血的报道,那时自己还是个学生,也没办法去帮助别人,既然献血可以救助他人,对自己也没什么伤害,何乐而不为呢?”张宝这样谈及自己献血的初衷。

以后,他几乎每学期都会去献血,有时在校内的采血车上,有时在街头的献血点。毕业了,他依然坚持每年献血。

2005年,张宝在武汉街头一次献血时,填写了一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2008年5月,韩国骨髓库向中华骨髓库求援:该国一名男子患白血病6年,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救命。经过对中华骨髓库110多万名志愿者留下的血液样本进行初步配型,张宝成为惟一配型成功者。

当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张宝有过一丝担心。“因为毕竟不知道捐髓意味着什么,只是听说要打骨刺很疼。”之后,张宝查阅了一些捐髓的知识,苏毅也通过熟人问了医生,知道捐髓对身体影响并不大,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也细心地解释了采髓的流程和方法,张宝这才决定捐髓。不过,此后很久都没有人再和张宝联系。

爱心不分国界

2009年3月的一天,张宝开车外出发生车祸,造成颅内及胸腔积水、多处骨裂,住院治疗了近一个月。直到这年11月,刚刚经过半年多恢复性治疗的张宝再次得到通知:他和韩国患者高分辨检测相合,可以进行捐献。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他,韩国患者病情已经危重。

 
2010年1月14日,张宝在北京道培医院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经历过车祸,更让张宝懂得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贵,也更加坚定了他捐髓救人的信念。“我是唯一的那个人,无论如何我要救他。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张宝坦言。

2010年1月14日,在北京市道培医院,打了5天一共9针“动员剂”的张宝正式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近5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张宝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装进了承载着生命期盼的运送箱里,并由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交给韩方的工作人员。张宝由此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首例涉外捐献者。

按相关规定,捐献者与受捐者的信息都是保密的,张宝虽然一直希望能得知那位韩国患者的近况,但也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希望韩国朋友身体健健康康。“爱心不分国界,真的没什么特别的,是我应该做的,我也相信如果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张宝说。

“我很开心也很激动,我几年前做的一件小事,居然会被习近平主席在韩国访问时提及。”张宝说,捐髓的事情都过去4年了,他在生活中很少对他人提及。今年7月4日下午,张宝像平常一样正在工地上工作,接到媒体的电话,他才知道自己受到习近平主席的赞扬。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