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滇西抗战纪念馆:10万中国远征军“不能忘却”


2014-09-03 10:32:0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3日电(记者侯文坤)1937年7月7日、1942年5月、1945年8月15日……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大厅地面上标注的一连串时间数字格外醒目。

“就像是时间的‘脚印’,那段历史上的人和事从未离我们远去。”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说。

云南腾冲,紧挨着缅甸。这里是历史上滇西抗战最为激烈的战地之一;今年6月,这里迎回了部分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

1942年初,日本侵略者侵犯滇西。随后3年时间里,为了彻底摧毁日本法西斯对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包围和封锁,从修筑滇缅公路到滇西大反攻作战,滇西民众与中国远征军、美国盟军、爱国华人华侨一道,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只要一踏进这纪念馆,就会被大厅墙壁上矩阵式排列的1000顶不同制式的钢盔所震撼,有的上边还有明显的弹痕。

杨素红介绍说,整个纪念馆收藏各类抗战文物有10万多件,其中展出了1.8万件。陈展实物以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30多年来花巨大心力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

“这是老鼠笼,日军当时将带有鼠疫的老鼠装在笼子里然后投下来,好多老百姓都感染了鼠疫……”

“这是日军当时做细菌实验的器材,腾冲有不少村民死于日军细菌弹……”

“这是日军活体解剖用的手术台,绑在上面的人还是活着的啊……”

“还有这段黑白视频,记录了日军残忍地将无辜村民投进桶里的沸水中,桶底还在用火烧……”

实物、影像、图片等史料把人拉回到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战争年代,历史因此变得可感、可触。自2013年8月15日开馆,短短一年多时间,滇西抗战纪念馆已经接待104万余人次。此外,还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参观者。

杨素红说,除了文物展示,滇西抗战纪念馆还一直在为远征军后裔查墓寻亲,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接待到馆查询亲属的老兵后裔300多位。作为纪念馆附属建筑,一面中国远征军的名录墙静静矗立在纪念馆的西侧——10万多名中国远征军的名字被镌刻在上面,留给后人永久缅怀。

滇西抗战共歼灭日军1.6万余人,远征军将士、滇西民众和盟军官兵更是伤亡惨重。这里,从未忘却那段刻骨铭心的血色历史。当地人说,即使不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我们也要永远缅怀所有在这里战斗过的抗战英烈。

今年,时逢滇西抗战胜利70年。“抗战虽已成往事,但抗战史并不是‘死’的。”杨素红告诉记者,在腾冲,抗战遗址就有100多处,当地将通过以“点串线,以线代面”的方式打造以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为核心的抗战文物遗址核心展示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