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重庆推出“中国抗战大后方3D数字图书馆”


2014-09-03 09:48: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3日电(记者陈国洲)正值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重庆市推出的“中国抗战大后方3D数字图书馆”3日上线运行。4.9万多种,6万多册(件)抗战时期的图书、期刊和报纸等一批珍贵文献资料将通过3D虚拟技术与读者见面,其中不少属于首次对公众开放。

“中国抗战大后方3D数字图书馆”是由重庆图书馆在馆藏抗战文献数字化资源的基础上,针对读者利用抗战文献资源、参观抗战文献展览、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需求,开发的一个集展览观赏、资讯查阅、文献阅读为一体的立体抗战文献数字图书馆。

读者只需登录重庆图书馆网站首页即可进入这一与真实图书馆类似的网上虚拟世界。其“主体建筑”是以抗战时期原国民政府大楼旧址为模型复原的一座中国古典式木结构建筑,内含8个展厅和一个地下书库,既可以调阅近5万种抗战文献资料,也可以欣赏抗战时期名人典故和珍贵照片,甚至集纳了1000多集抗战纪录片,所有资料都免费阅览。

在各种馆藏资料中,1935年“日本非常时东亚太平洋国防之参考图”、1938年“全面抗战形势图”等珍贵资料都是首次整理后与公众见面,读者也可以看到抗战大后方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戴季陶等名人手记等珍贵历史资料。

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早在2006年,重庆图书馆就开始了包括抗战文献在内的民国文献(图书、期刊)数字化工作,并于2008年面向读者开放,是国内第一家对民国文献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建设的图书馆。2012年初,重庆图书馆又开始着手难度最大的馆藏民国报纸的数字化工作,目前民国报纸的全文检索与发布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年底将面向读者开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