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二战始于1931


2014-09-02 15:10:33     作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2月,38个国家的记者一起来到中国沈阳市九一八纪念馆采访,他们希望了解二战时东方战场的情况。“很多外国记者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但是却不知道侵华日军在中国发动的‘九一八事变’。”这令辽宁九一八研究会会长王建学教授感到惊讶。

是日本挑起了二战

1931年9月18日晚,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史称“九一八事变”。随后,日本很快占领中国东北全境,并扶持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开始对中国东北地区进行长达14年之久的殖民统治。

王建学认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本质上构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王建学主张研究二战要有世界史观。他给记者简单梳理了二战中几大战争的爆发时间。欧洲战场德国进攻波兰始于1939年9月3日;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是1941年6月22日;日军偷袭美军珍珠港是在1941年12月7日。如果从各国的角度考虑,二战会出现四个起点。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二战的两个战场——亚洲战场和欧洲战场;世界人民的三个共同敌人——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片面地把德国法西斯当作敌人,或者把日本侵略军当作敌人都是不正确的,德意日法西斯所组成的邪恶轴心国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敌人。日本是世界法西斯阵营的一员,因此,由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发动的“九一八事变”当然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爆发的起点,同样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

事实上,日本的目标也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东北三省,而是觊觎全世界版图。日本自1863年明治维新起,就叫嚣着要“开拓万里之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四方”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与朝鲜。1927年,日本田中内阁制定侵略中国总方针的东方会议,明确了侵略朝鲜、攫取满蒙,侵占全中国的目标,进而是亚洲和全世界,这才是日本军国主义政策逐步实施的策略。1894年甲午战争,日本顺利使朝鲜成为其殖民地。又通过与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和2亿3千万两白银的巨额赔偿,把日方的军工和重工企业发展起来,完成了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在经济、军事、经验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将苏俄从中国东北赶出境,垄断东北交通要道南满铁路,炸死东北大帅张作霖,让日本进一步窥探了中国的虚弱和不堪一击,坚定了入侵中国的信心。占领沈阳这个东北重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交通和战略地缘地位,为日后发动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在亚洲战场的侵略活动,以及袭击美国珍珠港提供了有利的根据地。

“对美国宣战之前,日本已经与20多个国家交战,在沈阳的战俘营有七个国家的战俘;日本精心策划的细菌战也主要是针对当时的世界霸主之一的美国,可见这是日本精心策划的一场世界大战。”王建学说。

日本法西斯的罪行

有位外国记者问王建学:“日本对中国侵略的残酷程度能跟德国法西斯相提并论吗?”王建学的答案是百分之百的肯定,而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按照西方的人权观点,二战的东方战场要远远残酷于西方战场,”王建学说,“同德国法西斯在欧洲进行种族歧视和屠杀一样,日本法西斯在中国也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旅顺大屠杀两万人,南京大屠杀30万人。”

总结日军侵华的罪行:首先是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导致3500多万中国同胞伤亡,1亿多人流离失所,如果按当时中国人口4亿计算,几乎每四口之家就死伤一人。

其次是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对东北人民长达十四年的殖民统治和奴化教育,战火燃遍中华大地;再者是残酷的经济掠夺,仅在中国东北就掠夺走了包括煤、金、铁、钢等各种矿产、木材和大豆,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多亿美元。

日本还在中国种植和销售鸦片毒害中国人的健康,开展细菌试验和使用化学武器,强征慰安妇等倒行逆施。即使是1949年以后,中国黑龙江省仍有200多普通民众因接触到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而身亡或伤残。

在苏联伯力审判上的一组对比数据也充分揭示了日本法西斯的残忍暴行:二战期间,日军设在沈阳的战俘营囚禁着俘获的盟军最高级别将领,其中,仅美国和英国的战俘死亡率就达到了16%;而同一时期,德国法西斯的欧洲战俘营中死亡率在4%以下。

还原真相的史料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保存着大量真实反映“九一八事变”的档案史料,有日本陆军省出版的《满洲事变早知道》、银行家巩天民等“沈阳九君子”冒死搜集的《真相》(日本侵华罪证汇编)、日本战地记者拍摄的日军进攻北大营系列明信片和《满洲事变写真帖》等多份重要史料。

《满洲事变早知道》由当时日本陆军大臣南次郎题字,作者为中尉水岛庄介。“这两人都是‘九一八事变’的参与者,他们白纸黑字的记录更反映出历史的真实性。”王建学说。

“沈阳九君子”搜集整理的《真相》,并秘密递交给来华的“国联调查团”,则成为在国际社会上揭露日本侵华的有力证据。当时国联的42个国家举手表决,有41个国家都认为日本侵华有罪,迫使其退出国联。如今,这一罪证材料还保存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图书馆里。

王建学说,从侵华日军进攻北大营系列明信片和《满洲事变写真帖》等史料中可以看到,“九一八”之夜,东北军并不是没放一枪一炮拱手让出沈阳城。一些东北官兵表现出了爱国情怀,进行了顽强抵抗,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

侵华日军发动的九一八事变不仅是日本侵华的起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直接证据。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了解这一史实,中国已将九一八事变档案连同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以及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王建学对此十分赞同,他认为这些史料在世界近代史占有弥足珍贵的地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