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审计署副审计长谈领导干部审计:"一把手"都要接受审计


2014-03-08 10:26: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审计独立

  “不排除审计独立受地方政府制约”

  记者:同级审计能够保证审计干部的独立性吗?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制约吗?

  董大胜:不排除。

  记者:同级审计会遇到地方政府哪些方面制约?

  董大胜:这种情况就多了,非常复杂,比如说一笔中央财政的资金到了地方,省级审计机关发现了要指出来,政府会说,这个你不能说,你说了财政部下次不给你了。

  记者:中央层面会有类似问题吗?

  董大胜:中央这个层面应该没有吧,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支持我们的,我们也是很坚持原则的(笑)。

  记者:有没有可能从制度设计做些改变?

  董大胜:整体上审计体制是不会有变化的,因为目前的审计体制由宪法规定。很多人提出要调整、要审计独立、要垂直管理,但这是不改宪法做不到的。

  我们要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做好审计工作,比如我们审计署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机关指导性双重领导制度,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任命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同意,业务工作要向本地政府报告的同时,也要向上级部门报告。

  记者:但双重领导,实际上还是地方更占主导性吧?

  董大胜:现在应该说是,党管干部这个你知道的,肯定还是地方党委在管。我们提出意见,他们也很尊重。最近,有个省想任命一个审计厅的副厅长,我们审计署了解到这个人在廉政方面不太好,不合适,我们提出了意见,省里最后没任命。

  地方债审计

  “20.7万亿是245万笔债务一笔笔加起来的”

  记者:地方债审计应该更透明,但是很多人都说地方债审计很难做到透明。

  董大胜:透明了,每个省都公开了,这是第一次公开。我们现在要求,在今后常规性的审计中,也要把债务审计列入。

  记者:像去年这样大规模对地方债审计会常态化吗?

  董大胜:我个人觉得,不会每年都搞,去年五万五千人搞了两个月,累得要死,不能每年都这么干。将来随着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把它编好了,就不用这么审计了。

  记者:地方债审计出来的结果和之前的预期一致吗?

  董大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预期,这个数字比之前巴克莱银行预计的我们50万亿低得多,他们说的都是预计、估计、研究、感觉,我们这个20.7万亿的数字是一笔一笔审计出来的,245万笔债务,一笔笔加起来的,绝对有可靠的数据支撑。

  社会抚养费审计

  “我们会要求地方审计机关关注这块”

  记者:有些地方把社会抚养费列入审计,这个你怎么看?国家层面有没有可能推开或者列入专项审计?张艺谋的那700多万罚款去哪儿了?

  董大胜:去年我们审计了几个县并公布了结果。但这个主要是地方的收入,中央财政是不收这个钱的,全国在这方面的审计情况我们是不掌握的。

  我们注意到社会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切,我们也会要求地方审计机关关注这块,如对卫生部门的收入进行审计的时候,把这个作为审计项目,这是个不难的事情。(文/记者 孙昌銮)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