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审计署副审计长谈领导干部审计:"一把手"都要接受审计


2014-03-08 10:26: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审计成效

  “制度安排不合理造成屡审屡犯”

  记者:怎么看审计的成效,有些审计出来的问题,又回去了?

  董大胜:你提到的是审计整改的问题。每年审计署向人大作报告后,国务院都会做一个整改的布置,要求中央部门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整改,现在审计出来的问题整改率在99%以上。但是有些问题是制度安排不合理的问题,难免出现屡审屡犯的问题,这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工夫。

  记者:哪些是屡审屡犯的问题?

  董大胜:举个例子,像公务员的工资、补贴,每个人多少钱都是法定的。但是财政部门在向有些单位拨付的时候,不给你拨足。他给你留个缺口,让你自己去找钱。有的部门找不来钱,那怎么办?就挪用其他经费。这个我们叫挤占挪用经费。这个你说怎么办,工资定了标准,你不给人家发行吗?不给谁发都不行啊。怎么办?只能在制度安排上把该拨的钱拨足。

  再举一个例子,以前的出差补助标准是很低的。但到现在,一个地方出差,住个百八十块钱的房子,哪儿住去啊?这就要下级出差单位给你补贴。但他也没有来源,这个也不合适。但不补贴怎么住啊?

  土地出让金审计

  “已经分别去东部和西部各一个省做试点”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全面审计,这部分有没有审计计划?

  董大胜:这个我们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审计计划,要对各级政府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状况进行全面审计,我们做了一些计划,准备下半年进行安排,最近我们已经分别去东部和西部各一个省做试点,这个报告我已经批了。

  记者: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全面审计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审计力量够吗?地方政府会不会阻扰?

  董大胜:主要困难还是在耕地保护的审计上,土地出让金就是钱,收多少钱,花哪儿去了,审计署最拿手的就是审计钱,所以这块不愁。

  就是审计耕地保护比较难办。现在有很多地方在耕地上采用了“占补平衡”,在这个地方占了个土地,在那个地方给你补,但是补没补?是不是你说的这样?数量对不对?质量能相等吗?比如你说补了这块地,但这块地是以前就有的,还真的是后来补的?这也不好说。

  记者:那怎么来解决这个审计难题?

  董大胜:那我们就采用一些现代科技手段,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控技术,比如说几年前这个地就有了,你还说成是“占补平衡”新开垦出来的,那就是弄虚作假。我们以前在审计过程中遇到过这种情况,向世界银行贷款造林,这林在哪儿?说在这个地方,我们相信你造了这个林了,然后搞天然林保护,你还说是这个林子,这不是两块树林一个用途吗?还有退耕还林,还是这个地方。类似的现象还真有。所以必须借助现代的信息技术,卫星定位啊,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啊,来确定这些问题。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