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专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2014-05-04 14:14:11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大侨务”惠及广大侨胞

李红: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大方向和今后的侨务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裘援平:国侨办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侨胞长期生存发展,有利于中外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新时期侨务工作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推动国家侨务事业科学发展为主线,构建大侨务发展格局,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加强战略谋划、整体布局和统筹协调,努力培育好、保护好、调动好侨务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促进华侨华人长期生存发展,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要以华侨华人代表人士为重点,以骨干社团为依托,培育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能在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对华友好力量,鼓励他们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传扬中华优秀文化。

 
华侨华人庆祝春节

面对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和国家改革发展新要求,侨务部门要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涵养、努力维护、有效调动好侨务资源,积极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在实现中国梦中充分发挥出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所谓“大侨务”,就是要站在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高度,超越部门和地域的狭隘眼光,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广泛开展各领域交流活动,共同做好华侨华人工作。所谓“大格局”,就是侨务工作要面向全球、放眼长远,推动形成既有利于侨胞长期生存发展,又服务国家内外发展需要的多维立体全方位工作格局。要加强整体性、基础性、长效性建设投入,打造多层次、宽领域与侨联谊交流服务合作平台,同海外侨胞、侨团、侨校、侨媒等建立密切联系,推动加大为侨服务投入和体系建设,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辜负侨胞的期待,团结凝聚侨心侨力。

李红:国侨办将2014年定为“和谐侨社建设年”是出于什么考虑?如何建设“和谐侨社”?

裘援平:“和谐侨社”是“大侨务”工作的一部分。自2007年国侨办提出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以来,“和谐侨社”理念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各地侨社普遍进行了有益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依托中国经济发展,依靠勤奋拼搏,努力拓展自身事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当地同业形成竞争,加之少数个人和企业不遵纪守法、不注意言行举止,引起当地民众不满,海外侨胞和华商与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因经济利益和文化习俗等导致的矛盾摩擦时有发生,一些事件严重损害了侨胞利益。推动建设“和谐侨社”,促进海外侨胞侨团加强团结、引导海外侨胞树立良好形象,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不仅是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需要,也是维护中国形象和中外关系的需要。

建设“和谐侨社”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引导海外侨社加强团结,推动侨团组织建设,提升华侨华人社会活力;二是启动“海外惠侨工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出助力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务实举措,其中包括在华侨华人聚集的城市,扶持建设“华助中心”,搭建好文化交流、咨询服务、关爱帮扶平台,服务基层侨胞和社区;三是实施海外人员培训计划,包括侨领和各类人才,增强他们为侨服务的能力。四是继续面向海外侨胞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华文教育、经济科技等相关活动。

海外侨胞作为住在国的少数族裔,要真正立足当地社会,除了提高经济地位外,还应实现社会融合和政治参与,逐步提升政治社会地位。为此,我们鼓励广大侨胞增强公民意识和参政意识,加强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参与当地社区事务,增进理解、减少隔阂,与其他族群和睦相处,不同文明交融互鉴。同时,中华民族历来有恋祖爱乡、情系桑梓的传统,广大侨胞始终与祖(籍)国保持着密切联系,始终对中华语言文化充满感情,始终有保持民族特性的强烈愿望,我们要尽力满足他们这种心灵依托和精神诉求。

今后国侨办将在60个超过10万华侨华人的中心城市,扶助建立侨社互助中心,支持华人福利机构,采取惠侨举措,搭建起关爱帮扶、文化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服务基层侨胞和社区,针对治安问题严重、侨胞维权问题严重的非洲、拉美、南太、欧洲地区开展平安侨社建设,引导侨团、侨胞加强团结、互助,发挥警民合作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维权小组,确保侨胞人身、财产安全,助力使领馆的领事保护工作。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