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贵州提速 转型赶超 ——访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2012-08-23 11:57:15     作者: 徐 影    字号: T|T    来源:

进入2012年,多彩的贵州大地双喜盈门,奋进的鼓点在云贵高原越发激越铿锵响起。

1月10日,在贵州省召开“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1年贵州经济飞速发展,全年生产总值5702亿元,比上年净增1000亿元,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近20年来最高,多项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国的排位,由过去的二十几位上升到十几位以至前十位,有的达到了前三位。

 
两会期间栗战书回答记者提问 摄/白荧

1月12日,首个从国家层面全面系统支持贵州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实施。

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贵州各族人民来说,这是一个重要时刻。因为标志着贵州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乘船破浪前行。

“对贵州而言,‘十二五’时期既是可以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又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加速期,更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关键是如何抢抓机遇、主动争取,在解决发展速度慢、发展方式粗放等方面寻求突破。”时光飞梭,转眼已是初夏。当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采访时,他一贯严肃的表情里,流露着激动与喜悦。

栗战书坦承,贵州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省份,但同时又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省份。由于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化进程缓慢,这使得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无法实现转化,特色优势产业的优势迟迟不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

“欠发达、欠开发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省委、省政府认为,首先必须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发展‘慢’的问题,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核心是变“危”为“机”,主动应对,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形成新的发展高潮。以‘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贵州时代精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努力创造一个高于过去、高于西部、高于全国的‘贵州速度’。”

为此,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贯穿全省“十二五”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实施全省“十二五”规划的各领域,切实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在部署2012年的政府工作时,贵州省委、省政府把“稳中求进、提速转型”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稳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则快、又好又快”。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