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加快建设美丽的葫芦岛 —访十八大代表 、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


2012-12-21 10:27:49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为辽宁最年轻的城市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西端起点,葫芦岛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总基调,坚持“增量调结构 创新促升级 发展保民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十八大代表、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葫芦岛市抢抓“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破解发展瓶颈,牢牢把握加速发展的主动权。

 
葫芦岛龙湾海滨

一是“主题概念”园区日新月异,拓展了发展新空间。葫芦岛市沿261公里海岸线,在荒芜滩涂和废弃盐田上,建设了13个“主题概念”园区,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创新发展之路,成为全市对外开放先导区和特色产业集聚区。

目前,园区引进项目超过100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葫芦岛市经济的新增长点。

二是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引擎。把“稳增长”重点转到项目建设上来,葫芦岛市在建、续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0个,总投资2200亿元,重点项目为葫芦岛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三是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为结构调整提供新动力。产业结构调整是葫芦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例如,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全市新引进12个10亿元以上“产业化”龙头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使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不仅会大大改变全市种植、养殖结构,而且还将打破农民“靠天吃饭”和“靠粮换钱”的生产模式,使致富有了可靠保证。

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形成了“聚氨酯、数字技术、泵阀、泳装、有色金属、海洋工程”六大产业集群。特别是泳装产业成为辽宁省15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之一,年产量分别占国际、国内市场的1/5和1/3,从业人员达6万人。葫芦岛市还每年都举办泳装和泵阀两个“国际博览会”,为地区经济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牵动力量。

同时,葫芦岛创意发展促产业转型,“打造城市创意产业及生态示范区,以‘文化为先导、生态为基础、产业为链网、育人为根本’,统筹区域创新生态环境整体规划,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是葫芦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