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分账之争:中国票房博弈战


2013-02-06 10:45:11     作者: 项毛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发行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长期是趋势,短期很艰难,业界人士认为,未来几年还会出现一波又一波票房分账之争。

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红火,全国电影票房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达到170.73亿元,较上年增长30.18%。继201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后,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发行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长期是趋势,短期很艰难,业界人士认为,未来几年还会出现一波又一波票房分账之争。

2%差额引发电影产业地震

2012年,国产影片数量继续攀升,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而进口片票房为88亿元。这也是近10年来,国产片票房首次低于进口片票房。2012年,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确定每年增加14部进口分账大片,这是导致进口片票房较往年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

尽管竞争形势非常激烈,但国产电影勇敢迎接好莱坞电影的强势挑战。《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人再囧途之泰囧》等影片获得了较高的票房成绩。

 
《泰囧》电影票房已突破12亿

2013年第一天,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总票房突破10亿,成为首部完成此壮举的国产片。在影院,观众大多看完字幕才舍得离去,殊为罕见。“泰囧”卖疯了,短短几天就成为今年贺岁档的一大现象。有人断言,这是因为电影市场的笑声缺席太久了,尤其是贺岁档。该片成功创造了一种以小博大的商业模式,硬是在夹缝间创造了一把中国奇迹。2012年全年累计有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6部影片达到2亿元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元以上票房,在数量上均超过历年。

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是,电影票房分账之争,却在2012年闹得沸沸扬扬。

中国贺岁片第一导演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凭借超强实力赢得高于通常分账比例的结果,王家卫导演了长达8年的首部功夫巨片《一代宗师》为了缓和与院线的关系,早早就宣布依然维持原有分账比例。陆川执导的《王的盛宴》更是为了增加院线排片以制衡《一九四二》主动降低分账点数,业内戏称“张艺谋几部大片争来的分账比例一朝被《王的盛宴》打回了原点”。在这次电影产业不同环节利益再分配的博弈中,制片发行方的弱势地位昭显殆尽。

起因要追溯到2012年1月14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家发行公司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要求自《一九四二》、《一代宗师》、《大上海》等即将上映的9部贺岁片起,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由原来的43%上涨到45%。

2%是什么概念?2012年上映的《画皮2》劲收7亿票房,按照之前的算法,发行方与院线以43%:57%的比例分账,华谊能够从中收入3.01亿元。这个比例如果调整到45%,华谊将从中收入3.15亿元。

说白了,2%之争,利润就是这中间1400万的差价。区区2个百分点的比例纷争,背后则是利益的争夺。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杀入贺岁档的影片多达50部,平均1.5天上映一部。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不管是张艺谋还是冯小刚,都会遭遇票房压力。

回顾中国电影票房分账史,分账比例一直在逐渐向片方倾斜,这也是大势所趋。

1993年开启分账发行机制以来,得益于市场化机制的推动以及制片发行方的实力,发行方的分账比例从2002年的35%逐渐攀升到2012年的43%。但院线经营压力也在持续增加。2011年影院和银幕数量快速增长,但竞争加剧银幕票房却有所降低,年票房过千万的影院占比仅为13%,租金成本则持续增长已占20%左右。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