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为中国绘就发展新蓝图


2012-12-18 11:40:5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10年里,中国陆续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水电站项目、世界最长通车里程的高铁、研制出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第一次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这一切都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

山西省临汾市剪纸协会会长郭素勤精心创作了《欢庆锣鼓 喜迎十八大》剪纸作品,喜迎党的十八的胜利召开

2012年11月8日-14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不仅总结了过去10年党领导一个13亿人口大国所获得的重要发展经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为新一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还为中国的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了道路。

由于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这次会议不仅关乎中国的未来发展,对于世界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十八大不仅在中国国内备受关注,同时它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甚至有巴西媒体将之称为“今年世界上最重要的会议”。

10年成绩斐然

从胡锦涛2002年11月当选新一任党的总书记10年来,中国经受了“非典”、汶川地震、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考验和挑战,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中国国内出现了近200年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1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10.7%的快速增长,超过同期世界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从2002年的第六位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GDP份额由4.4%增加到10%左右,人均GDP由1135美元上升至5432美元;国家财政收入增长4.5倍,国家外汇储备增长10倍,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首位,货物贸易额跃居全球第二位。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这是自英国工业革命在18世纪末开始后,世界见证过的最令人惊奇的经济变革。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影响和改变”。

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人的生活也在改善、福利在提高。大力支持扩大就业、取消农业税、提高劳动工资最低标准、提高退休工资、三次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政策措施让居民收入有了较快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增长1.8倍,几千万人脱贫。在社会保障方面,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完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亿人口,社会保险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全国城镇化率由39.1%提高到51.3%,实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性变化。

中国也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型,仅“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就累计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10年里,中国陆续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水电站项目、世界最长通车里程的高铁、研制出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第一次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这一切都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也使中国国际地位提高。

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不仅自身率先走出谷底,还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年对外直接投资由2002年的27亿美元提高到2011年的600多亿美元,并成为世界78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与中国的贸易当中各国也广泛受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中,中国所获得份额也得到提升,国际公务员和国际组织领导层人数也在增加。在20国集团、APEC等国际多边机制中,中国的主张得到更多的关注,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世界的尊重。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