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多哈:为更多期望打开大门


2013-01-15 16:38:01     作者: 本刊记者 侯赛因·伊斯玛仪    字号: T|T    来源:

经过整整两周的讨论、对话、建议和活动后,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办的联合国第十八届气候变化大会于2012年12月8日落下帷幕。据有关部门统计,来自199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与会人数达到近1.7万人。

中国负责任的态度

大会之前便有乐观的言论,希望这次大会至少能产生满足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最低要求的结果。中国是强烈支持此次大会的领头国家之一,2012年11月21日,即大会开幕一周前,中国参会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表示,中国期望此次大会能有全面平衡的结果。他表示,中国希望找到一个不仅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而且有利于世界各国利益的方案。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18次缔约方会议在卡塔尔举行

会议主办国卡塔尔做好了软硬件准备,不遗余力地使第一次在阿拉伯地区和中东地区召开的该会议取得成功。2012年12月4日,卡塔尔国家元首埃米尔哈马德在此次大会高级会议开幕式上称:“尽管各国间存在国情和条件差异,我们迫切需要国际合作,需要国际多边合作信誉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他表示:“关于气候变化协议的谈判进程,应该始于对同一目标和命运的感知,谈判应致力于为体现相互依靠理念的共同愿望达成一致,应建立在之前所达成协议的基础上。达成切实、有效协议的责任是我们所有人肩负的集体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样热切期望达成实际解决方案。他在高级会议开幕式上说:“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第一次在这个核心地区召开多边会议,该会议是所有地区都在为解决气候危机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志,所有人都决心发挥应有作用。让我们不抱任何幻想地应对危机,我们所有人都受到威胁,威胁着我们的经济、安全、孩子的幸福和我们的下一代。危险的信号无处不在。”

潘基文在描述当今世界形势的阴暗景象时说:“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中度或高度缺水的国家,土壤恶化影响了15亿人,冰盖空前融化,冻土带也开始融化,海平面上升,不正常的现象开始变成自然现象。2012年,我们看到水漫曼哈顿和北京。”潘基文称,没有人能幸免于气候变化,它是对整个人类生存、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未来计划的挑战。

中国积极有效地参加了此次大会,不仅仅因为它在卡塔尔会展中心巨大的显著位置,也不仅仅因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和非政府组织、企业中的中国人遍布会展中心各个角落,还因为中国是为此议题提供最多解决方案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在2012年12月4日肯定了中国的努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没有任何条约要求下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根据所制定政策,为国内能源多样化以实现减排和调节进行了许多智能投资,这是值得大加赞赏的。”

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发展中国家协调立场

在多哈谈判中,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与77国集团和中国的立场是协调的。在与《今日中国》的特别对话中,参加多哈第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的阿拉伯小组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伊哈卜·贾马勒丁表示,阿拉伯小组与中国就多哈气候变化大会有着相互协调,他表示:“我们和我们的中国朋友在有着同样观点的77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框架下亲密合作,大会开始前我们在中国举行了会议,协调了我们的立场,确定了大会应优先考虑的问题。我们与中国携手为加强77国集团在多哈会议上的立场共同努力。”

贾马勒丁强调国际多边合作信誉和应对挑战的重要性,这需要在20年前签署协议的国际系统框架和不破坏该系统的情况下实现,应公平合理承担因气候变化引起的负担。他说:“我们期望在法律规定的义务范围内,维护并以科学的方式来建设现有架构,公平分配义务,并确立多哈会议后,到2015年就新的国际机制进行谈判的基础,而我们将就该机制开始谈判直到2015年完善该机制,并使其于2020年生效。我们阿拉伯小组期望着成功完成上述两项进程。”贾马勒丁表示:“我们处在探索阶段,以确定德班行动纲领如何与协议原则和内容相一致,并考虑发达国家所应负的历史责任、公平承担负担和在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必要手段,使我们一方面能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能为减轻气候变化影响做出国际努力。这种国际努力不应影响我们为实现国家发展和消除贫困所作努力。在这方面,我们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致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