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城市矿山:富矿难采


2013-01-15 17:01:34     作者: 张曦文    字号: T|T    来源:

进入21世纪,循环经济等新理论、新思想的出现和发展,开启了人们对资源利用的新方式。理想状态下,能量、资源进入经济社会系统后,资源——生产系统乃至生产系统——消费系统之间的流动都呈循环使用的路径,直至不可利用为止。可以说,循环经济是对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循环经济也是绿色经济。

从1吨废旧手机中可以提炼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从1吨废旧个人电脑中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而通常情况下,开采天然矿山,1吨金砂仅能提炼出5克黄金。因此,有人把“城市矿山”看成是高纯度优良矿山。

“城市矿山”的概念,是由日本东北大学选矿精炼研究所教授南条道夫等提出的,就是指城市内蓄积的可回收金属,最典型的就是各种废旧家电中蕴藏的有色金属。

 
工人忙着将一台台旧电器装车运往专业的拆解厂

中国资源储量总体较少,对外依存度高,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资源需求量显著增加。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以2010年8月为例,中国铝土矿进口与7月相比,环比上涨2.9%,1~8月份进口总量达2829.52万吨,同比上涨高达45.62%。不仅仅是铝土矿,中国自产铜矿只能满足需求的20%〜30%,中国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现货铜精矿买家。但是受到汇率、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中国海外购买原料的价格逐年上涨,风险不断升级。

再生金属的优势得以显现。专家算了一笔经济账:以铜冶炼为例,原生铜的能耗为1444kg,再生铜的能耗约为318kg标准煤/t,仅为原生铜能耗的22%,另一方面,如果以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为例,全部投产后大致相当于每年节省7000万吨原铜矿。再生金属不仅大幅度减少了废水废气的排放,固体废物则几乎实现了零排放,还为节约资金及金属原矿资源,保持水土不流失做出了巨大贡献。

数据显示,2011年1〜9月,中国有色再生金属相当于实现节能1297.6万吨标煤、节水10.5亿立方米、减少固废排放9.1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2万吨,有效地促进了有色金属工业的节能减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邱定蕃在一次演讲时明确表示:“资源循环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将成为最大的矿山。”

在著名的再生资源公司长虹格润的拆解车间,工人用电动工具飞快地拆去一台台废旧电视机的螺丝,然后熟练地取下它的塑料后盖,顺手扔进了身后的收集池;塑料,是电视机最重要的回收材料之一。随后,这台电视机被剪去电路板。因为电路板是重度污染的废物,将被统一收集起来单独处理。

然后,电视的偏转CRT被工人麻利地拆下来。这个部件内含大量的铜线圈,也是非常重要的回收材料。接下来,这台电视顺着流水线,依次被工人们剪下喇叭、调节器、变压器、音箱及灯部件,并分类堆放好,因为这些部件都是富含金属和塑料的原料,可以回收利用。

最后,这台电视机的显示器被机器割开,分成锥形玻璃和平板玻璃两个部分。这两种玻璃都含有不同的有害物质。其中,平板玻璃含荧光剂,工人将用类似吸尘机的工具,将它们收集起来,送至有资质的危废公司处理;锥形玻璃则含有大量的铅,需要经过清洗后才能回收利用。

就这样,一台旧电视中能再生利用的部分被留下来,成为“矿产资源”,继续产生经济效益;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无害化处理,不再对自然环境造成损害,环境效益明显。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