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期待为海南经济翻番做贡献——访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一新


2012-12-21 10:34:27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万变不离其宗。采访王一新,“橡胶”、“农垦”是他主要话题。

“过去海南农垦90%以上的职工都是吃‘橡胶饭’,收入低、不稳定。”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一新告诉记者,“如果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农垦就没有出路。”

海南农垦在海南拥有庞大的土地资源,但长期以来依靠单一的天然橡胶种植业,职工种胶、割胶,处于橡胶产业链的最低端,面对一条生产高附加值工业产品的长长产业链却无能为力。2008年,海南农垦以“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为目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初步实现从小农业到大农业、从传统农场到现代企业的跨越。从依靠吃“橡胶饭”,到用天然橡胶、热带现代农业、旅游及旅游地产、金融服务的多元化发展。

 
工人在橡胶林收割天然橡胶

在十八大开幕的前两天,海南农垦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橡胶轮胎业务两份协议,这就意味着拥有61年历史的海南农垦,将从传统的农业领域走进新型农业与工业共同发展的新天地。海南农垦从吃“橡胶饭”到多元化走路,就是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对此,王一新深感振奋。

“改革的过程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王一新说,现在海南农垦的热带现代农业充满活力,其中畜牧业一项,去年就收入7000多万元。旅游地产业也欣欣向荣,农垦有了自己的宾馆酒店、高尔夫球场、休闲度假场所以及在建的大型商业中心。此外,海南农垦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等大幅提高了农垦资金效益,仅财务公司从2011年12月开业至今,已创造资金效益近亿元,正在重组的海南商品交易所近期也将挂牌营业,“这些产业都将成为海南农垦未来的重要板块,也让海南农垦的产业得到大调整。”

在进行产业调整的同时,海南农垦的核心产业天然橡胶的发展又有了质的转变。拥有300多万亩橡胶园的海南农垦不再是简单的种植橡胶,而是开始往初加工、深加工、物流贸易领域延伸,从走进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德宏等地区建七、八家加工厂,到前往东南亚国家开发橡胶资源,2012年4月成功并购了全球最大橡胶贸易公司之一的新加坡R1公司,海南农垦的橡胶贸易营销网络已遍布国内外主要橡胶目的地。

此外,海南农垦还与中国医药集团签约合作,利用海南农垦天然橡胶浓缩乳胶为原料发展大量医疗领域的手套、安全套、各种医用软管等;11月6日,海南农垦又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签署《关于橡胶轮胎业务的合作协议》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与海南省农垦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南农垦的天然橡胶产业向产业链下游迈出一大步,是历史性的跨越。”

王一新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海南农垦这些年所走过的路就是调整产业机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鲜活案例和缩影。

记者感受到,不仅在十八大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历届的全国“两会”上,对海南橡胶和农垦的发展,王一新一直在不停地思索和探讨。

“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仅是海南农垦的话题,也是海南全省、全国的话题。”王一新深有感触地说,拥有海南四分之一土地、八分之一人口的农垦在发展中也在考虑如何继续释放经济潜能和活力,成为海南省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经济增长极。他期待,海南省委省政府能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出发,真正把海南农垦纳入全省经济一体化部分,盘活农垦现有的土地资源,把部分重点开发区和项目放在农垦的土地上建设,并利用农垦资源进行融资解决海南省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把海南农垦作用更大发挥的同时,也推动农垦的各个项目落地,同步发展。

“如果把海南农垦拥有全省四分之一土地的土地文章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好,海南经济翻番不是没有可能。”王一新表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期待海南省和海南农垦在这条路上能走得更顺,为国家的整体战略部署和发展出一份力。

王一新说,在十八大报告里,对于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提出了很多的思路和要求。海南农垦通过前几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一些进展,接下来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解放思想,才可能进一步激活农垦的生产力,让农垦的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王一新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堪称盛世华章,通篇浸透着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执政党的成熟和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对世界对未来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的是,8000多万共产党人如何重新找回当年的延安精神,齐心协力践行好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各项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分子,当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做起,不负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