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行走在胶片上的明星


2013-02-06 11:01:23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电影明星的走红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而到了今天,越来越多样化的审美需求,造就了更加“百花齐放”的明星类型。

才貌双全的邻家孩子

在中国电影诞生后的前几十年内,可以说,电影演员原本多来自从事戏剧、戏曲等演艺行业,还有就是本身对演艺非常感兴趣的人。那个时候产生了阮玲玉、胡蝶、周璇、赵丹、金焰等脍炙人口的男女明星。

 
周璇

胡蝶

赵丹

金焰

长着两个酒窝、面庞圆润、长相甜美的胡蝶可以说是西方人认识的第一个中国女演员。生于1908年的她16岁时成为中国第一家电影学校——上海中华电影学校第一届学员,20岁就凭借武侠片《火烧红莲寺》成名,她是中国第一届(1933年)观众投票选举的“电影皇后”, 1935年,她同京剧大师梅兰芳一起,作为中国第一个电影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莫斯科电影节的活动,为西方观众所知。一生中,她主演了《歌女红牡丹》、《姐妹花》、《春之梦》、《锦绣天堂》、《两代女性》、《后门》等影片。1986年,她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特别奖。

如果说胡蝶是大众情人,那么周璇则备受知识分子的追捧。从长相上说,周璇并不是一个五官突出的美女,可以称得上是灵秀的邻家女孩型,但她是中国最早的演唱和演艺两栖明星。自幼被父母遗弃的周璇8岁就入歌舞班学艺,因嗓音甜美步入歌坛,尔后进入影坛。1936年,她出演《马路天使》中的女主角,饰演一位卖唱歌女小红,由于本身与自己的经历颇为相似,她把这一角色塑造得丰满又有魅力,因此一举成名,在电影中演唱的《四季歌》、《天涯歌女》被广为传唱至今。后来她又主演了《李三娘》、《董小宛》、《苏三艳史》、《长相思》等二三十部影片。

现在提到周璇,就会勾起知识分子们挥之不去的“上海情结”。2006年,40集电视连续剧《周璇》再现她传奇的一生。

这一时期的男演员以赵丹、金焰(1910-1983年)等人为代表。赵丹作为话剧演员出身,本身就精于角色的塑造,加之形象好,很快成为引人注目的电影明星。当时,他主演了《琵琶春怨》(1932年)、《时代儿女》(1933年)、《马路天使》(1937年)、《中华儿女》(1939年)等诸多影片。

金焰原籍韩国,1921年迁居中国并加入中国籍,在1929年出道后,因身材高大、外形英俊,很快成为观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痴迷的对象,他先后主演《三个摩登女性》、《大路》、《壮志凌云》等影片。1934年,在一家电影刊物组织的观众评选中,获“电影皇帝”殊荣。到1962年他告别影坛,共出演了46部影片,周恩来总理曾亲切地称他为“中国的驸马”。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