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端访谈> 为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的进程浓墨重彩 ——专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杨河


为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的进程浓墨重彩 ——专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杨河

2012-03-03 17:32:03 本社记者 张桦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人才济济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以下简称张桦): 您好,请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由哪些人组成?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杨河(以下简称杨河):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确立了与国情相适应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正是实现这一制度的重要机构和组织形式。全国政协一共设立了9个专门委员会,我所服务的是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我们这个委员会一共有91个委员,主任由张福森同志担任,也就是原来司法部的老部长,副主任有21人,委员69人。91人当中,中共党员有55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36人,这91位委员占了政协组成界别的24个界别。政协一共有党派团体界别34个,我们所占比例很高,代表性很强,构成面很广。比如我们21位副主任,原地方政协主席担任副主任有5位,分别来自江苏,四川,湖北,甘肃,黑龙江。他们都是多年从事政协和统战工作,经验丰富。我们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侯欣一教授是农工党,苏州大学法学院杨海坤教授是民革委员,我们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君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都是在社会学和法学研究领域里,有分量的专家,都是我们委员会的委员。他们不仅积极参与政协工作,还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将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我们的国情相结合,利用政协的大会发言等多种平台,积极为我们国家的社会法制建设进程建言献策。有很多都已经转化为国家的政策和措施。所以我们委员会委员涉及的面很广,领军人才也很多,我们的组合很科学。

 

张桦:这里真是人才济济。

 

三大职能

 

张桦:请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职能是什么?

杨河: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政协三大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政协章程又规定了人民政协有16项比较具体的工作职能和任务,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要的工作任务是:

一、宣传和贯彻国家的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帮助委员了解我们国家社会和法制建设的情况。

二、 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和反映他们对我国社会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三、 就国家社会和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通过专题调研,座谈研讨等活动,向国家机关及有关组织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

四、对有关部门委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讨论的法律法规有关重要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

五、加强与相关部委,团体,民主党派,有关研究机构,各级政协联系,广泛收集治国理政的建议。共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张桦:很多人对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怎样开展工作很感兴趣,请您能介绍一下好吗?

杨河: 委员会开展工作的依据是政协章程和专门委员会通则。每年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按每年政协大会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精神,报告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工作安排。经过委员会的主任会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反复的协商讨论来确定每一年的委员会工作计划。本届工作模式大体上是

每年组织一次理论研讨会,就重大问题听取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2009年,我们与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市政协,联合召开了新形势下的社会和谐与稳定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公正司法这四个主题进行研讨。

20107月,我们与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了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组织委员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服务与管理等子题目建言献策。

2011年,我们与中国法学会又联合召开了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题座谈会。一共60多位委员和会议代表作了书面或是口头发言。主要是围绕规范行政执法,公正司法两方面,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每年研讨会都是提前半年筹备,给委员有充分准备,他们通过调研,广泛听取所在单位,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的反映。

每次会议,我们都邀请公检法司以及有关部委领导同志来出席,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王刚副主席等领导,对我们研讨会很重视,要么接见与会代表,要么有副主席出席我们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所以我们每年研讨会的成果转化也十分显著,去年我们研讨会,综合报告集中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报上去以后,周永康等领导同志都做了批示,请有关部门,在工作决策的时候来研究参考。我们研讨会的很多成果已经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了。

组织委员就社会法制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是我们委员会又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一线工作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用调研报告、政协信息,社情民意等不同方式报送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供领导决策参考。

 

    为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的进程浓墨重彩

 

张桦:在这些调研中,请您回忆一下,哪一次给您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杨河: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将死刑的复核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的调研。我们国家从80年以来,死刑案件的核准权是由各个省市区高级人民法院行使,因为各个地区的状况千差万别,所以掌握适用死刑标准不一,社法委组织委员进行两年的调研,提出来要把死刑的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来行使。调研以后,我们再反复论证,探求可行使的基础上,向中央提出了这个建议,以及收归以后,最高法院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构想等实施办法。这对后来中央决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司法改革,在国外也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个调研对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的进程添了浓重的一笔。

2011年我们社法委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社会法制问题,深入进行调研。比如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们精心选择了老年人社会保障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专题进行调研,我们国家面临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是主要特征,我们建议国家要实施基本国策的扩展战略,把积极养老,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做整体的设计和应对。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大财政对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创办群众不同需求的养老机构,要用政策来引导,营造全社会的尊老敬老,为老年人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等等,这个调研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都对我们的报告有重要的批示,要求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要认真研究我们这个报告所提出的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所以对应对我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还是起到积极作用。

2011年,我们围绕“完善企业员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问题开展调研保证企业职工工资能随着企业发展和效益增加,有一个稳定常态的增长,使每个职工能享受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是我们建言的目标,这个调研报告受到王兆国、王岐山、张德江等副总理的具体批示。另外,我们调研过程中提交了4份政协信息,比如说完善工资的集体协商机制。尤其在私营企业,除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外,应该企业职工和企业家之间用工资协商机制来确定工资标准,而不是老板人说了算。这样能保证员工利益和企业健康发展。

法制方面,去年,我们组织了行政复议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调研建议调整行政单位的复议功能定位,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减少多头执法。我们倡导在性质相近的行业和部门相对集中地综合进行执法,畅通行政复议的渠道,适当扩大范围,完善审理制度和结案方式,理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关系,加强行政复议制度的宣传和执行力度。我们调研完了之后,我们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分别在我们全国政协14次常委会和推进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研讨会上作了发言,反响很好。据了解,有关部门也在对我国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进行修订。

张桦:刚才您讲的这些调研,都是中国社会发展中,人们所最为关注的焦点,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委员会在推进中国社会的进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请问在推进国家法制建设的进程中,专委会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

杨河:第一,促进我们法律体系的完备,我们社法委做的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组织委员对法律法规草案和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也是我委日常重要工作之一。近三年,我委通过座谈讨论,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就《土地管理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二,结合国家和当年的中心工作,我们利用专题调研,委员视察、提案,贯彻法律法规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积极建言,对依法行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批评和意见,以利于各级政府更好的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惠民政策。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张桦: 2011年专委会在社会管理,保障民生问题上作出哪些工作,亮点是什么?

杨河: 2011年中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118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将进一步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在社会管理上, 近些年,一些地方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忽视以人为本,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落后,法律法规也不够健全,服务的意识比较淡化,社会矛盾和社会纠纷得不到有效化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所以中央把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作为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这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我们主任,各位副主任,对以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管理这项工作极为重视。2011年,我们社法委几个重点调研课题就充分说明这一点。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的调研,提出要正确认识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把一些能由社会组织承担的服务和管理的职能,政府要交给他们。有效地解决社会组织在发展和管理中碰到的问题,要从宏观层面上,从顶层上来设计现在的社会组织长远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框架。这个调研就是紧跟着中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部署而展开的

2011年我们组织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的调研,这两个调研都是针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管理中较为薄弱的环节而展开的。

我们这两个调研,中央领导都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来很好研究我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0年年初,我们社法委就信访当中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工作是根据信访当中存在的问题而展开的,很有针对性。上访的问题要从保障民生源头去治理,要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要做好基层工作,变“上访”为“下访”。将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全面正确贯彻实施我们国家信访工作的条例,建立重大的涉诉集体上访案件的听证评估制度。对于在上访中已解决问题,对于当事人非法的利益要求,总得有一个制度来评估,让大家来听证,做一个终极的结论。属于合理的,合法的,应该被解决的问题,各个部门要相互配合,要尽快给予解决。对于一些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生活困难的上访者,给予生活救助。这些建议到今天,大部分都转化为各个地方的政策措施,对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年我们还专门根据基层部门和普通群众的要求,组织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界别的委员,邀请了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就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研究需要制定的法律和政策问题进行了研讨。经过研讨,我们提出了,加强社会的信用立法,改革完善信访制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作用。推动综合执法的制度建设,解决农村特殊人群的集体土地分配,加强网络监管和立法,加强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社会的立法。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降低农民工城市准入门槛,加强公民遵法守法意识的教育等等。一共是19条建议,我们这些建议报送给了中央综治委政策法规组,供他们参考,我们相信这些建议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很重视这项工作,政协机关成立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就设在了我们社会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2012年的工作计划,要求各个专门委员会要按照各自职能,明确目标措施,狠抓落实,为集中解决社会管理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献有用之策。

我们在今年2012年的工作计划当中,还要召开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的研讨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给中央提出建议。

 

                2012年工作设想

 

 今日中国:请介绍一下2012年工作设想是什么?

杨河: 2012年,要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是十二五规划全面铺开实施的关键年份,也是本届委员会的最后一年。针对这个情况,经过委员会反复协商讨论,我们社法委2012年的工作要点:第一、召开“社会管理创新和法治建设”专题座谈会,我们委员们一致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要走法治化轨道,一切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来进行。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就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的建设等问题,积极地建言献策。第二,我们要完成议政性常委会相关内容的准备和筹备。第三,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法治建设来开展“发挥城乡社区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加快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现代工伤保险制度”、还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刑事和解的规范化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问题”、“依法行政中的有关问题”、“加强创新和社会管理中的法治建设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问题”等方面的专题调研和考察,基本确定了7个题目。第四,继续做好交办重要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建言工作。第五,组织研讨报告会,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利用提案,信息、社情民意等工作方式来反映群众诉求,推动我们国家社会法制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