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端访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谈今年的提案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谈今年的提案关注的焦点

2012-03-03 15:43:11 本社记者 张桦


 

            “发展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成为今年提案关注的焦点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简称张桦):请您介绍一下政协大会提案收到的情况,这些提案关注的焦点是哪些方面,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变化?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以下简称刘晓冰):截至到今天早上8点,本次政协大会已经收到提案820件,从目前收到提案的情况来看,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其集中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扩大内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中小和小微企业发展、稳定物价、保证保障房和公租房的建设、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区域特别是边疆地区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还有教育、医改、养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这些都是目前提案当中比较关注的。

与以往相比,今年提案关注比较集中的,一个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问题,另外就是小微企业的问题,这都是和以往明显不一样的地方。

 

2011年提案办理实效更加显著

 

张桦:请您介绍一下2011年提案收到的情况,以及办理的情况好吗?

刘晓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反映社情民意,一共提交提案6076件,经过审查立案5603件,截止到220号,有5583件提案已经得到了办理和答复。其中很多意见和建议已经体现在国家有关政策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中,有28.26%的提案已经得到了完全的解决和采纳,这个比例是近年来最高的。说明今年这个提案质量是比较好的,同时也说明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重视,而且办理实效也更加显著。

 

                  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已经产生积极影响

 

张桦:据悉去年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它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晓冰:去年2月,全国政协十二次常委会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在去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常委会把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进行了部署。一年来全国政协围绕提案工作条例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第一,是举办学习研讨班,全国各省区市和副省级的政协同事一起学习研讨提案工作条例,增进共识。在全国各级政协组织中,推动形成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一个良好局面。第二,是抓好和条例配套的一些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建设。条例修订之后,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暂行办法,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暂行办法,另外就是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和提案分类和代码,一共是四项制度。这些制度主要是为了抓好条例的配套,使提案工作可以科学的发展。第三,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九个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提案条例,切实抓好提案的督办工作。

 

                    提案督办呈现崭新局面

张桦:在提案督办工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晓冰:修订后的提案工作条例把督办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九个专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做了明确的规定。以前只是提案委员会一家进行督办,现在是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九个专门委员会共同进行督办。督办的合力增强了,督办的层次也提升了。在督办过程中,办公厅和九个专门委员会都认真贯彻条例,狠抓落实。在去年“两会”后召开的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选题协商会上,办公厅和各专委会的领导都积极参加,并且认真审看选择督办的题目,结合实际工作,通过调研、考察和视察的方式,扎扎实实地进行督办。

全国政协有10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进行了督办,形成了20份调研报告,召开了13次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会,向中央报送了77份重要提案摘报。中央领导对29人次,对这些报告和摘报做出了批示。应该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在贯彻提案工作条例、抓提案督办工作方面是呈现了崭新的局面,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本次政协大会提案的流程

 

张桦: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政协大会提案的流程。

刘晓冰:大会提案的流程是,政协委员或者民主党派把提案提交到政协大会之后,他们都叫提案者,也就是说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都叫做提案者,把提案提交到大会之后,大会的提案先到提案组办公室,这个房间就是提案组办公室,其职责是对提案进行分类、立案、转信、撤并案。那么什么是分类呢?就是我们提案分为三个大类:经济类、教科文卫体类、政法统战社会保障总类,这三个大类。我们根据提案的内容对提案进行初步的分类,同时对提案的内容进行初步的审查,看它是不是符合立案的条件。因为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有11种情况是不能立案的,比如,像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进入行政司法程序的、推荐产品的、纯粹属于学术研讨的等等。不能立案的提案,就作为转信,转作委员来信,提供有关部门参考或者是撤案、或者并案,这就是提案组办公室的职责是进行这几项工作。

在此之后,提案根据内容分到四个业务组。业务一组是财贸金融农林轻重工业类;业务二组是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交通邮电类;业务三组是教科文卫体类;业务四组是政治法律社会保障类。

根据提案的内容,业务组再根据提案的内容进行初审。这个初审一是再一次审查提案的内容是不是符合立案条件,另外主要是根据提案所提问题的建议,看看应该交由哪个承办单位来办理。确定承办单位在这个过程中,要进行很多次的往返沟通。比如说,这一件提案是应该交给发改委来办合适呢,还是交给财政部来,由他们来确定,这是业务组的工作。

业务组的工作确定了之后,再返回提案组办公室,其中有个别的可能承办单位不能确定,要在提案办公室这个环节进行调整,这是很少量的,调整完之后,这个初审阶段就完成了。

提案最终审定的权利是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大会期间,我们要召开若干次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来对这些提案进行复审。之后,这个提案的审查工作就结束了。

打印出来的提案在3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上,交给100多个承办单位来进行办理。那么承办单位在收到这些提案之后,根据各个业务司局的职责再进行一次交办。然后到8月底之前,办理完毕。这就是本次大会提案的流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