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防范对陆依赖”成蓝绿新共识?


2014-09-03 11:39: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台湾岛内朝野与蓝绿很难在两岸议题上有共识,甚至立场与意见经常截然相反。不过,在台湾与大陆经济关系相互依赖问题上却找到了新的共识,即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并主张鸡蛋不能放在中国大陆一个篮子里,要分散市场,要采取措施,防范台湾经济对大陆的过度依赖。这种思维对两岸经济关系与台湾经济发展有害无益

不谈所谓台湾经济对大陆过度依赖不是事实,就这种思维而言,也是危险的,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相违背,也不符合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与经济合作潮流。

过去,绿营一直有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的这种认识与担心,因此反对两岸经济合作,反对ECFA,避免两岸经济的紧密化,避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所谓过度依赖,以维持所谓的台湾经济自主性,实质上是害怕台湾独立之梦因此无法实现。不久前,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的表态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经过了ECFA、服贸、货贸之后,大陆和台湾之间变成了“大鱼吃小鱼”的关系,担心台湾在经贸上过度依赖大陆的危险。令人不解的是,近年来,一向主张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蓝营重要人士,也不断提出这样的观点。最典型的还是台湾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先生在前不久的一场演讲中公开表示,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这与他曾倡导的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主张是相矛盾的。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目的就是让两岸之间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必然会提高双方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与依赖,为何如今又担忧台湾经济对大陆的过度依赖。

更令人意外的,是台当局于前不久举行的“经贸国是会议”上提出的重要结论,不是如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而是要建立“两岸风险红皮书”,强化风险控管。这是“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论”的又一集中表现。“国发会”官员表示,长期以来,许多人担心台湾贸易、投资及政治过度依赖大陆,有多位与会者提出两岸风险评估的构想,于是决定先委托智库进行研究,再由“国发会”或“经济部”逐年编制发布。台经济主管部门决定要编制“两岸风险红皮书”,不仅是李登辉当年提出“戒急用忍”政策的回潮,而且首次得到蓝营的肯定,有了难得的蓝绿共识。只是这样的一种制度设计与共识,为民强化风险管制,可能延缓两岸经济合作进程,让台湾错失商机。

台湾计划建立“两岸风险红皮书”,尽管与马当局倡导的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相违背,但却不是什么新举措,而是长期以来台湾内部“防范大陆”旧思维的延续,是老把戏。自两岸贸易往来恢复之后,台湾就开始从战略的角度思考,研究所谓的两岸贸易“风险指标”与“警界线”。早在1988年,台湾“经济部工业局”就委托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两岸贸易风险指标,邱毅就是当时这项计划的主持人。当时,台湾内部制订了两岸经贸风险预警机制,即两岸贸易依赖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作预警,以便当局做出决策,进行调控。后来,李登辉又提出所谓的“戒急用忍”政策,阻止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尤其是台商对大陆投资的快速发展。民进党执政时期,则采取“有效开放,积极管理”政策,也是强调要加强风险管理。只是在庞大的市场力量推动下,这些保守、落伍、违背经济规律的政策未能发挥作用,两岸经贸关系依然获得快速发展,2013年两岸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成为带动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可以说,一方面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的持续推进;另一方面却是来自台湾岛内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持续管制。只是台湾政经时空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变化,今天台湾对两岸经贸关系风险管控与过去有所不同。过去民间尤其是企业界强烈呼吁要求台当局开放,而台当局则相对保守,对所谓的违规台商采取处罚政策,甚至祭出刑法,可以说是当局的政策开放跟不上两岸经贸关系形势的变化,造成政策跟着形势走,逼迫不断开放。今天的形势则是,马当局较为积极,主张与推动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但反对势力绿营反对声音增大,民间社会的“惧中”与“恐中”意识上升,反对扩大开放两岸经贸合作声音增加,尤其是2014年春爆发了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及未来所有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立法、审查增加了变数。在民间社会的压力下,台财经主管部门的两岸经贸政策开始变得保守,才在“经贸国是会议”上达成设置“两岸风险红皮书”的结论。这一机制对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两岸经济合作会产生何种影响,需要研究与观察。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