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田佳鑫:用音乐展现中国


2014-06-04 11:58:51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文捷    字号: T|T    来源:

用音乐点亮梦想

田佳鑫之所以报考沈阳音乐学院,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她对韦丹文老师的崇拜与喜爱。“韦丹文是著名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Vladimir Horowitz)的关门弟子,我一心想跟着他学。”说到这里,田佳鑫整个人都活跃起来。“韦老师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国际的窗。他是第一个教我打开思路、培养我具有国际视野的人,对我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后来,我没有选择在国内考研究生,而是决定去国外闯一闯,也与他的影响密不可分。”

报考国外院校的经历说起来又是一番趣谈。“一般情况下,考生会提前很久和不同的导师联系,到各个学校里转上一圈,扩大选择。而我为了省钱,没有和任何导师联系。纽约是我的最后一站,考完了我就直接回家,不想竟在飞机上有一番奇遇。当时我正在等洗手间,偶然和边上的女士聊起来,发现她在我所报考的曼哈顿音乐学院里教授小提琴。”田佳鑫笑着说:“更巧的是,在得知我是来美国参加钢琴考试之后,她叫来了他的先生,正是我所报考的导师,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师杰弗里·科恩(Jeffrey Cohen)。虽然有其他的学校愿意接收我,并且提供了很高的奖学金,但由于这样一种特殊的缘分,我最终选择了曼哈顿音乐学院。”

在国外读书的日子甚是充实,有辛酸与汗水,也有欢笑与感动。三年的时间里,田佳鑫拿到两个文凭,并且多次与国际名师大家合作,其中包括菲利普·昂特勒蒙。在钢琴领域,这位德高望重的法国指挥家只与中国音乐家合作过两次,一次是郎朗,一次便是田佳鑫。

研究生毕业后,田佳鑫第一次以演奏家的身份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独奏音乐会,分别于上、下半场弹奏了《黄河》和《莫扎特d小调钢琴协奏曲K.466》。年逾八十的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钢琴演奏家周广仁女士认真地听完了整场演出后说:“她把莫扎特弹活了。”

2012年夏天,田佳鑫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琴由心生》,并于2013年成功发行。优良的天赋加上不懈的努力,让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让更多人喜欢中国

在音乐道路上,田佳鑫始终秉持一个理念:东西方一定要融合。“在国内的学习给我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之后去国外的闯荡让我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钢琴家。在不出框子的情况上,我注重在表演中倾注自己的理解。怎样把古典音乐弹得有味道,不让听众感觉乏味,是我始终思考的问题。”她认为,技巧再好,也只能算是“匠”,只有以文化底蕴做支撑,把音乐理念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才能成为“家”。

田佳鑫说:“作为一个有幸站在世界舞台上的钢琴家,我想尽我所能地介绍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在美国举行的两场音乐会里,我都弹奏了张帅创作的现代派作品。这是一位我非常欣赏的青年作曲家,我的专辑里也收录了他的作品。我希望跟国内不同的音乐人合作,把他们的作品弹奏演绎给听众,让世界知道,中国的音乐除了经典的《茉莉花》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优秀作品。”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不同的中国。或许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始终在尝试,接触不同领域的作品,实现更多的跨境合作。”用琴声展现中国,这是田佳鑫最大的梦想。她期待能举办更多的演奏会、发行更好的专辑,让大家了解和喜爱她的音乐,也让大家记住中国,记住中国有这样的音乐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