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手机的另一种未来


2014-04-03 13:40:22     作者: 马 迪    字号: T|T    来源:

老是忍不住想换新手机?放心,你并不是一个人。

如今消费者使用一款手机的时间越来越短,原因无他——总有更新、更快、更美丽的手机在“诱惑”着我们。不过十余年的时间,手机就从曾经的“奢侈品”变成了“快消品”,在我们身边如走马灯一般来来去去换个不停。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新厌旧。比如我的父母,在他们的观念里,手机仍然属于“家用电器”的范畴——“坏了?换个零件,修好继续用嘛,为什么要换新的?”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有时让我无语,甚至抓狂,直到最近我发现了Project Ara(开源硬件平台计划)。

模块化 让手机用得久一点

在介绍Project Ara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个荷兰人,戴夫·哈肯斯。工业设计专业出身的哈肯斯,对周围人频繁的更换电子设备很不爽,“如果你的自行车轮胎坏了,你不会把车扔掉再买辆新的。”于是,2013年9月,他将自己的设计制成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取名为Phoneblocks(手机模块),没想到24小时内观看次数就超过了100万。

Phoneblocks的核心概念是,将智能手机上每个主要部件都设计成独立的模块,安插在一块机身面板上,模块可以按人们的需求自由搭配。这样,每个用户都能获得自己最想要的功能,更新换代也变得容易——只要更换相应的模块就行,再也不必买一部又一部的新手机了。

Phoneblocks的目标是生产一款“值得保留的手机”。这种设想不但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视频播放次数至今已接近2000万),更吸引了多家知名手机生产商。最终,哈肯斯选择了背靠谷歌这棵大树的摩托罗拉公司。于是一个月之后,摩托罗拉正式发布了Project Ara,将之定位为“一个开放的、免费的、可提供高度模块化智能手机的硬件平台”。完全开源意味着谷歌和摩托罗拉不会向模块制造商收取任何授权费,俨然是一个“硬件界的Android”。即使今年年初谷歌将摩托罗拉出售给了联想,却仍然留下了Project Ara所在的研发部门,不由得让人猜测谷歌对模块化智能手机寄予厚望。

Project Ara如何工作

上个月,谷歌项目负责人向外界展示了最新制造的Project Ara模型机。根据介绍,谷歌将设立小、中、大三种规格的手机硬件尺寸:迷你手机十分小巧,中等尺寸类似iPhone,大屏手机则类似三星Galaxy Note 3等平板手机的大小。

屏幕、处理器、电池等等都以模块形式提供,一个中等尺寸的平台可以加载10个模块。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Project Ara手机注定很难做到轻薄——模块厚度有4毫米,组合起来之后,整个手机的厚度会达到10毫米。

Project Ara 的核心是内置小型电池的合金骨架,用户可以在骨架上安装不同功能的模块,这些模块都通过磁力为3牛顿的磁铁固定在骨架上。有一些模块比如天线,位置相对固定,其他大部分模块都可以自由排布。

有些模块还允许热插拔,在开机状态下也能随时更换。这样的设计对用户来说,更有利于交换和分享配件。比如有人买了很好的镜头模块或者高速的CPU,旁人则可以直接把这个模块借来用;如果手机没电了,可以借用别人的电池模块,而不必借手机;当你要把手机借给别人时,可以把储存模块拆下来,以免个人信息泄露,反过来也更方便与他人进行数据分享。

像做软件一样做硬件

与现在的安卓系统类似,Project Ara在硬件层面上是开放的,任何厂商都可以为其开发兼容的零件模块。为了开发者能够更容易地开发符合标准的功能模块,谷歌还将发布一款模块开发者套件MDK,该套件的功能类似于安卓应用开发者所使用的套件SDK。未来,功能模块开发者可以像做软件一样,开发独特的硬件了。

Project Ara水到渠成的另一个重要推力,来自3D打印技术。3D打印与模块化手机的联手可谓“天作之合”——开发者可以使用3D打印机来打印功能模块,既能规模生产,又能私人定制。即便你是一个小型的开发团队或者仅仅是个独立开发者,把创意、设计图纸和打印材料准备好之后,就能参与到Project Ara里去“改变世界”。这在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上将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想见,更多具有独特功能的模块将会如井喷一般涌现出来。比如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就可以购买一个健康监测的模块,手机就摇身一变成为医学监测设备;你还可以使用3D摄像头,捕捉到立体的画面。如果说ios和安卓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为软件开发者提供了发挥创意的巨大空间,那么Project Ara就是手机硬件开发的一次革命——这显然比换个彩壳要有趣得多。

Project Ara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智能手机定制化的大门,至于这扇门背后蕴藏着多少机会,还需拭目以待。4月中旬,Project Ara开发者大会即将召开,尽管这个项目现在也还是个愿景,但是它发展很快——也许2015年就能和我们见面了。虽然不敢说一辈子,但这样一部模块化的手机,用上10年还是很有可能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