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坚强相伴风雨人生路——访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国平


2014-04-03 13:24:35     作者: 徐灵儿 钟 伟    字号: T|T    来源:

有一种力量叫坚持,有一种伟大叫承受,有一种希望叫等待,有一种情怀叫责任。尽管历经磨难,但他始终不屈不挠,敢于梦想,勇于超越,不断学习,力求进步。他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自学法律知识,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业界著名的律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朴实无华,用丰硕成果彰显着人生的绚丽篇章。他就是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国平。

放弃音乐自学法律

赵国平出生在湖南湘江边上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父母均系农民。少年时代,赵国平目睹了没有法制的“文革”对中国造成的创伤,至今仍历历在目。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着太多的无奈。受父辈历史问题的牵连,赵国平小学未毕业就辍学了。为了生活,他15岁加入了建筑工地的劳工队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多年的严寒酷暑,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艰辛劳作,磨砺出他坚强的性格。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国平

在建筑工地,赵国平认识了从省城下放来小镇改造的一位老音乐家。老音乐家以优扬动听的器乐演奏为他打开了人生另一扇美妙的窗口。劳作之余,繁星点点的夜空下,一老一少完全沉浸在音乐世界里。老音乐家恨不得将自己的全套本领传授给眼前这位年轻好学的小伙子。

然而,人生是一段旅程,会有很多未知的转折点。

恢复高考对赵国平来说就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在朋友的鼓励下,赵国平报考了湖南师院艺术系音乐专业,并以娴熟的演奏技巧,凭一曲高难度的单簧管独奏曲“红太阳照亮了草原”,震惊了考官,顺利进入复试。

然而,与此同时,赵国平结识了报考其他专业的同学,在得知院校设置有法律专业时,童年时代的憧憬,瞬间转化为追求:报考法律专业,放弃音乐专业的复试,转攻法律。然而,他过早辍学,没有数理化课程基础,考试的结果,粉碎了他进入高等院校系统学习法律课程进而登上法律殿堂的美梦。

为了生存,赵国平只得找一份工作,到公路养护部门做了一名非正式国家编制的养路工人。为了梦想,艰难自学法律的道路也开始了。工资收入大部分用于购买法律书籍,业余时间则全部用来读书与写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各级报刊杂志逐渐发表了赵国平的诗歌、散文及各类文章并得到好评,这也为他成功打下了基础。

一个偶然的机会,湖南省衡阳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到基层检查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集体研究后将赵国平“破格”调入某区公路局机关并相继担任局办公室主任、公路路政大队长。获此“破格”使用,在当时拥有两三千干部职工的衡阳市公路局没有先例。

1988年秋季,中国司法部面向全国的统一律师资格考试铺开,国家开始面向社会选拔法律人才。已经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获得湖南大学法律专业文凭的赵国平,以高分通过了首届全国律师资格考试,1989年7月1日,被司法部授予律师资格。

据悉,当时中国交通系统在全国首届律师资格考试中通过并获得律师资格的员工廖廖无几。在多次为公路部门与交通部门的案件出庭办案后,一位资深法官以欣赏的语气建议他:“从事专职律师!”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也为了让少年时代辍学的记忆不再成为人生的遗憾,他选择了攻读经济法硕士,成为研究生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

梦想终于成真!

一案成名

2002年,怀着新的憧憬,赵国平从湖南来到广东省珠三角地区,选择佛山执业,创办了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在最繁华的地段南海大道买下了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写字楼。“百年树木,十年树人”!10年过去了,事务所的律师业务蒸蒸日上、荣誉称号亦纷至沓来。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已经成为广东省珠三角地区颇具实力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赵国平律师也被业内尊称为专家型律师。

在强手如林的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积累了大量的人脉与良好的口碑,成功的秘诀在哪里?赵国平律师娓娓道来:

改革开放以前,佛山就是制造业的重镇。改革开放后,佛山的民营企业更有了飞速发展,市场迫切需要专业律师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法律服务。2008年颁布并施行的《劳动合同法》被俗称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金融危机重压下,面对《劳动合同法》,民营企业备感焦虑。然而新《劳动合同法》的施行,却为律师切入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令劳资双方的博弈事件层出不穷,民营企业因劳动人事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屡遭劳动者起诉。人民法院的劳动争议受案数量与日俱增。

2010年11月,南海某老字号粤式酒店数10名厨师向劳动部门提起仲裁,向酒店巨额索赔。酒店老板在委托时坦言,如果此案败诉,经营的老字号酒店只能关门。

接受诉讼委托后,赵国平向劳动争议仲裁委提出抗辩,他认为,根据双方签订的一系列合同与协议,数十名厨师及工作人员与酒店并未形成劳动关系,而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承揽关系,审理时不应适用《劳动合同法》,厨师们索赔没有法律依据。

但是,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表示,赵国平抗辨的观点听起来很新颖、很新奇,但他们把握不了,不能采纳,裁决酒店败诉。之后,酒店起诉到一审法院,一审法院亦同意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观点,适用《劳动合同法》,判决认为争议双方是劳动关系而非承揽关系。

在二审诉讼中,赵国平引经据典,从法理上详细阐述了劳动关系与承揽关系在法律上的异同,结合本案证据及具体情况,争议的双方应当是承揽关系,酒店不应赔偿,应驳回对方的诉讼请求。

佛山中院最终采纳了双方是承揽关系而非劳动关系的抗辨观点,驳回了对方的全部诉讼请求。

该案因此成为佛山中院判决同类案例的指导案例。案件的判决在佛山民营企业圈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赵国平一案成名。更多的民营企业与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签下了长年法律顾问合同。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