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碳交易市场稳步推进


2014-04-03 13:07:42     作者: 本刊记者 刘 毅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11月28日,燕山石化公司花费100万元从一家热电厂购买了2万吨碳排放配额。这不仅标志着北京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更意味着“节能减排”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同盈利、现金流和投资一样,成为企业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北京碳交易市场是中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从2013年6月深圳率先正式启动开始,上海、北京、广东、天津也于年底相继开市,湖北、重庆两地则在积极筹备之中。已经启动的5个试点都已建立了登记注册系统和交易平台,制定了主要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第三方核查指南、交易规则等配套细则,基本完成了中国碳交易市场从无到有的建设任务。

 
北京大望路附近中电国华电力公司北京电热分公司

“通过市场机制推动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进一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降低全社会节能减碳成本,同时促进制度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这样表示。

市场的力量

通过测算,燕山石化的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约为391万吨,从2013年到2015年,它的既有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每年将会减少2%,即减少7万—8万吨碳排放。但作为一家重工业企业,燕山石化需要扩建、改建、新建装置以提高产量,这势必会增加能耗,增加排放量。

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生硬的减排政策转化成为一种由市场推动的机制。在这一机制下,企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年年掏钱购买碳配额,要么采用节能技术降低能耗。

如果选择前者,则意味着越来越高昂的费用;如果选择后者,企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改进生产技术,虽然在短期内需要付出一定的费用,但从长期来看,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在了解了碳市场机制之后,燕山石化公司在过去两年中,已经主动寻找能耗黑洞,利用低温余热、优化蒸汽系统,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等措施,迅速降低了能耗。

 
中创碳投的战略总监钱国强

“环保不能光靠政府补贴,不能靠行政命令,也不能靠罚款。”中创碳投的战略总监钱国强说,“要把市场机制引进来,只有通过可持续的市场的力量,才是提高企业环保意识的根本解决之道。”

早在2005年,还在外交部工作的钱国强就参与了气候变化对外谈判和国内政策的制定;2010年他参与创办中创碳投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的低碳发展;2013年他当选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履约监督委员会(Joint Implementation Supervisory Committee, JISC)委员。在过去10年里,他见证了中国碳交易市场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钱国强坦言,有些企业的目光短浅,只把碳市场看做负担,而不是积极地适应新的趋势和规则。其实,减排同企业的效率、创新能力有直接关系。“别人生产一个产品只要3个能源,你用5个,就不具有竞争优势,市场就要淘汰你。”

目前,欧盟、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以及美国加州都在运用这种碳市场机制。钱国强认为,碳排放量今后会成为产品的一个重要数据,机制成熟的国外市场甚至可能以这个名义设置贸易壁垒。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