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眼镜蛇二号行动”: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14-04-03 13:02:44     作者: 本刊记者 王 媛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9月,在国际濒危物种非法贩运特别调查组会议上,中国代表提出了在2013年春节之前组织开展一次多国联合打击走私濒危物种行动的倡议,获得了与会各方的支持,这就是“眼镜蛇行动”。

“眼镜蛇行动”取得成功后,各参与方决定在2014年继续组织开展类似行动并命名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由中国协助非洲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牵头组织,在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26日成功开展了全球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联合行动。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眼镜蛇二号行动”国际协调组共同主席、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执法处处长万自明。

今日中国:中国已经连续两年牵头组织了跨国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的“眼镜蛇”系列行动,成效显著,连年组织这样活动的意义何在?

万自明:濒危物种非法贩运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了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和政治承诺,切实保护濒危物种,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犯罪活动,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我们继2013年初由中国主导并组织开展“眼镜蛇行动”后,又会同有关国家和区域性政府间野生动植物执法组织,于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26日成功地开展了一次代号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的跨洲跨国联合打击行动。这次行动规模空前、成效显著,开创了多国合作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新模式,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好反响。

 
“眼睛蛇二号行动”国际协调组共同主席 万自明

“眼镜蛇二号行动”期间共查获350多起非法贸易濒危物种案件,处理400多名违法犯罪人员,缴获犀牛角36根、象牙及其制品3吨以上、各类野生动物皮张1000多张以及其他大量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行动后濒危物种走私犯罪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打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国际社会对这次行动给予高度评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认为,“眼镜蛇”系列行动是聚集众多分布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各类执法机构的重要行动,对打击团伙犯罪至关重要。国际舆论和非政府组织也对此次行动赞不绝口,“眼镜蛇”系列行动已成为国际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贩运的经典案例,并被国际社会赞誉为联合打击行动的国际品牌。

今日中国:中国政府在此次行动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万自明:中国是“眼镜蛇”系列行动的发起方、组织方和领导者,既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各参加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非洲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虽然是这次行动的牵头组织,但因其缺乏组织开展国际联合打击行动的经验,在国际野生动植物执法界的人脉也不如我们宽泛,为确保行动有条不紊进行,特别是保证国际协调组和国家联络员能正常工作,应“眼镜蛇二号行动”国际协调组主席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之邀,中国成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的共同主席。

在行动中,中国充分利用首次主导“眼镜蛇行动”建立的威望,结合自身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人脉关系,无论从方案的制定,还是行动的组织、实施、宣传和总结,始终牢牢把握国际协调组的主导权,使行动自始至终保持着正确的方向。

 
2014年1月6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广东省东莞市,集中销毁了近年来在执法行动中查没的6.1吨象牙及其制品

在此次行动中,中国林业、海关、公安、司法、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余万人次,查获案件200多起,处理违法人员250多人。

另外,中国在这一行动中还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组织销毁库存罚没象牙。中方在“眼镜蛇二号行动”国际协调组工作首日组织销毁了6.15吨象牙;首次在境外成功举办保护讲座。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在肯尼亚举办控制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研讨会,邀请有关国际专家授课,培训华人华侨;首次借调执法人员在非工作。中国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选派海关总署和国家林业局执法人员,借调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工作,支持和配合非洲国家打击濒危物种跨境犯罪,并促成国际联合抓捕行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