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援藏,内地医生在桑日


2014-04-03 11:36:20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西藏生产总值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是援藏前的15.3倍、7倍,这些与援藏干部的付出密切相关。

基础设施急待改善

2014年2月24日,在西藏桑日县,几个小时中,夏智站在自己的宣传桌前向藏族群众发放母婴健康手册,不时有育龄妇女前来取阅。烈日下,风沙把宣传册吹得沙沙作响,他不得不用矿泉水瓶压住它们。

“藏族的孩子从一落地开始,政府就全部埋单,幼儿园免费全托,上小学义务教育,农牧民每年都享有免费体检。”国家针对藏族群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夏智赞不绝口。

 
在桑日县“五下乡”活动现场,五年级的索顿和小伙伴们感受到3D眼镜带来的全新视界 图/王昕秀

然而,夏智透露,当地人并不热衷生育,“现在生孩子,政府不仅免去了医药费,还会报销路费,并给予补助。这些措施实施后,当地的生育率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

2013年7月,夏智从3700多公里之外的湖南岳阳来到距离西藏首府拉萨230公里的桑日县,担任当地的卫生局局长,任期3年。

中央对西藏的对口支援始于20年前,1994年至今共有七批、5966名干部和人才进藏工作,截至第六批,援藏项目和资金6037个、201亿元。

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夏智的工作远没有想象得简单。谈起内地和西藏医疗卫生方面的差距,他坦言:“差距肯定有,而且还不小。”

桑日县医院现有35张病床,“病人住院没有床垫,要自带床上用品,整个医院缺少卫生间,且没有食堂。”

2014年元月,夏智协调湖南省卫生部门,为桑日县采购了一批包括床垫在内的急需医疗设备和物资。医资方面,他召集引进内地专家教授帮助桑日医师进行培训,同时,对桑日所有的医护人才,选拔后派他们去内地进修。

夏智透露,医疗器械方面,国家对西藏的援助项目很多,医院已基本配备到位。

“但是一些特殊仪器,比如胃镜等,这里还没有。西藏人饮食不正常,胃病较多,还有抽血,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在这里抽血很容易凝固,这方面设施还不够完善。”

当地的一些多发病,如大骨节病、白内障、心脏病等也是援藏医生的关注重点。

近年来,在援藏医生的帮助下,西藏80多万名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完成了对1495名先心病患者的免费手术救治。夏智告诉记者,2013年,几位先天性心脏病儿到长沙进行了免费手术,政府还给予了一定数量的补助。目前,这批患儿已经全部康复。

2013年起施行的《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医疗管理办法》规定,当地群众70%-90%的住院费用可以报销。

也是这一年,西藏财政落实农牧民大额医疗商业保险保费,在被保险时限内,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在6万元以上的部分,实行100%的赔付,每人每年封顶线为7万元。这样,西藏自治区农牧民最高医疗报销限额可达到年人均13万元。

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让援藏医生担起了更大的责任。针对医院急需改进的地方,夏智表示,他在任期间将一一落实到位。谈及医院洗手间缺乏,且没有食堂的状况,夏智表示,他正在计划筹资帮助当地新建一幢住院楼,“里面的配套设施,如洗手间、电视机等将配置齐全,跟内地一样。”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