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吉拉:梦想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


2014-03-11 11:46:54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2014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吉拉在微信群中转发了《十名残障女子的励志故事》。其实,最励志的是她本人,这个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的盲童,因为德国盲女萨布瑞亚在拉萨开办的盲校而命运大变。2011年,在西藏日喀则,吉拉开办了中国第一家盲童幼儿园。

变不可能为可能

2011628,对于吉拉来说是一个铭心刻骨的日子,这一天,她所创办的吉吉幼儿园在日喀则开园,这是中国第一家盲童幼儿园。据说,在世界上也独一无二。

 
开园仪式上,吉拉(前排右二)和盲人学生在一起

那一天,吉拉穿上了最漂亮的衣服,外表坚强的她致词时一度哽咽。

坐在下面的车刚最能理解这一切,这位来自内地的“车叔叔”自上世纪80年代初次进藏,便一直用镜头记录这片雪域圣地。跟随吉拉多年,车刚是吉拉最信任的朋友。那天,他租了一辆大巴,拉着30多位朋友一路唱着歌来日喀则为吉拉庆贺。

中国有超过4000万的残障女性,其中75%生活在农村。“作为盲人,能活着就不错,哪有机会受教育,并且有自己的事业。”说起那天的吉拉,车刚十分感慨。

藏语“吉吉”是幸福的意思,这两个词原本与盲童无关,在西藏,盲人是前世造孽,今世被弃,连邻居都会绕行。吉拉执意要把“吉吉”还给这些被上天遗弃的孩子。

 吉拉出生在老拉孜县城旁边的一个小村庄里,两个哥哥都是盲人,每天枯坐到天黑,是12岁前她生活的全部内容。

“小时候,父母怕我们摔倒,让我们不要乱动。哥哥很听话,乖乖坐在那里。我比较调皮,有时就跑出去,有两次掉到村里的水井里。”说起这些,吉拉一脸顽皮的笑容。

12岁那年,命运有了第一次转折,站在创办了西藏第一座盲童学校的德国盲女萨布瑞亚面前,吉拉问,“你看不见吗?”

“是的。”萨布瑞亚回答。

自信之光在吉拉心头掠过,她暗自问,萨布瑞亚看不见,却办起了一座盲校。我也看不见,为什么不能?

有过不敢出门的童年,吉拉深知早期教育对一个盲童的重要性。13岁时,萨布瑞亚让大家写下自己的理想,吉拉说要办一所盲童幼儿园。

 
孩子们在学习洗脸

离开盲校5年后,在西藏日喀则的一座农场里,吉拉梦想成真。靠近门口的一排平房是幼儿园的主体建筑,以前是奶牛的房子,“猪也住过”,现在装修一新,8个孩子成了幼儿园第一批小主人。

目前,幼儿园已经拥有24个孩子,他们最远来自西藏昌都,还有的来自山南、拉萨、日喀则等地,吃住全部免费。虽然依靠募捐,但吉拉说,“还是比较困难,因为不稳定,今年够了,明年能否延续,还是未知。”

吉拉从小喜欢英语,在盲校时,萨布瑞亚对她承诺,有机会让你去留学。2005年时,吉拉终于成行,她去了英国。

在吉拉的课堂上,正宗的伦敦口语夹杂着藏语和中文,吉拉带给孩子们的是多语境的成长环境。老师中有两个盲人,其中之一是吉拉的哥哥,这里的英语老师,说起哥哥,吉拉一脸自豪,“我哥哥英语特别棒!”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