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姚明:“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2012-11-09 17:58:50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这些年我一直和野生救援协会一起,致力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减少野生动物制品需求的宣传工作。如今,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在这些活动的号召下,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拒食鱼翅的行列,帮助了全世界的鲨鱼保护。通过亲身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了解了这些动物目前面临的威胁,我希望能够走出去,亲眼看看这些动物的生存状况。因此,我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行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非洲了解这里生活的大象和犀牛的故事。”

 
肯尼亚北部的Namunyak被偷猎大象的遗骸

姚明的第一次非洲之旅就是从认识大象开始的。只是,他首先见到的并不是跋涉的象群,而是已经腐烂的大象尸体。此次在非洲,他要完成一项重要的使命——了解当地大象和犀牛被盗猎的惨烈状况,并公之于众,以此呼吁大家拒绝买卖和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保护野生动物不受伤害。

从美国NBA火箭队退役后,公益事业一直占据着姚明很大的时间和精力。6年前,姚明成为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的公益代言人,野生救援协会的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口号,也在他和其他公益明星的传播下日益深入人心。此前,他作为保护鲨鱼大使拍摄了呼吁人们拒食鱼翅的公益广告,而此次赴非洲拍摄的纪录片,将在国内外与观众见面,以“唤起公众对处境堪忧的非洲大象和犀牛的保护意识”。

盗猎现场触目惊心

姚明乘坐的直升机掠过肯尼亚热带草原上的奥·佩杰塔(Ol Pejeta)野生动物保护区上空,这是一个面积超过9万英亩的国家公园,配备有数百名公园管理人员,他们在这里致力于保护肯尼亚数量最庞大的野生动物,特别是一些濒危物种如大象和犀牛。

着陆后姚明就亲眼所见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盗猎现场。离直升机不到20米远的地方,近期被盗猎的大象尸体呈现在他的面前,难闻的腐臭气味让他难以忍受。“它的脸已经被偷猎者完全切掉,而它的躯体已经被鬣狗们吃掉,散落的骨头到处都是。”姚明说,“这头巨兽只剩下一些皮肤和骨架,这太令人难过了。”今年夏天,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会议上引用的最新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去年,在14次大规模的象牙罚没行动中缴获的象牙共达24吨之多,这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庞大的数字。而让姚明颇为难过的一个事实是,很多违法象牙制品都流入了中国。

 
姚明遛小象,这头小象才出生几个月就没有了妈妈

在肯尼亚的桑布鲁(Samburu)国家保护区的大象观察营地(Elephant Watch Camp),姚明曾近距离地观察了大象的生活。“象群之间彼此照应,是一个很紧密的大家庭。”姚明说,“而后再看到这些盗猎惨状真的感觉心如刀绞。”短短的一会儿时间,姚明他们在同一个地点共发现了5具被盗猎的大象尸体。根据2008年由华盛顿大学开展的一项调查研究,如果持续现在的盗猎速度,非洲象群可能将在2020年全部灭绝。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