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詹泽:勇气战胜智慧


2012-10-23 15:15:49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昨天晚上一直在为中央台的‘七夕特别节目’录制解说词,到凌晨三点。睡了不过三个小时又爬起来,赶到中国传媒大学去上课;下午五点课程结束,接受采访;晚上还要赶着录制其他节目。”毫无倦意的詹泽一边说,一边看了看手机上的短信通知,那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着要录制的内容。詹泽早已习惯每天密集地安排时间,“一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基本不够使,人生短暂,我渴望每一天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

詹泽是中国语言艺术界的传奇人物,不仅因为他集播音、主持、配音、朗诵、开公司、做导演、当教师于一身,还因为,他从最初的不被认可,到现在成为广受赞誉的“朗诵艺术大师”。每当听到人们的赞誉,历经坎坷的詹泽总会淡定而谦虚地说:“比我聪明、优秀的人很多,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些勇气、多了些胆量,勇气战胜智慧。”

重重艰难

1989年从军队复员的高中毕业生詹泽参加了北京广播学院,即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广院)在河南的招考,在军队时,就因播音而小有名气的他,渴望能到这所中国传媒界的最高学府就读,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考就考了3年。

“在生活中,我的声音很普通,不像很多做播音主持的人,有天赋,嗓音清亮浑厚。”詹泽说。詹泽第一次踏入北广的考场时,因为专业课考试没有通过,名落孙山。不服输的他继续努力,第二年再度赴考,谁料,考官们一见他就劝他退考,更让他沮丧的是,他们一致认定凭他的条件根本考不上。“八十年代,人们还很正统,追求嗓音的清透、浑厚,不像现在,欣赏个性化。当时广院在河南省只录取一人,竞争很激烈。而那时我在外形、嗓音、年龄上都不占据优势。”时隔20多年后,在业界有着“声音魔术师”美誉的詹泽平静地回忆着。

那一时期,詹泽在工作上也同样经历着大起大落。

从军队复员后的詹泽分配到开封市广播电台,虽然是去当工人,但热爱播音的他依然兴奋异常,用詹泽的话说“只要能进电台,干什么都行”。一个天赐良机降临到他头上,允许他播报早上五点的天气预报。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詹泽特别珍惜这个机会。然而,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只有高中毕业文凭的他饱受质疑,没过多久就被调离去看仓库。不甘心的詹泽要求自费进修,被拒。从不向命运妥协的他,心情极度灰暗。

转折点起自一位好心朋友带着他去省城郑州散心。当天正巧赶上郑州市广播电台招考播音员,虽然备受打击,仍不屈服的詹泽觉得不能放过这个机会。然而,只朗诵了一小段文章,评委就叫停,正在詹泽忐忑不安的时候,评委却说:“你播得不错,你是专业播音员吧,哪个台的?你愿意来我们台吗?”

长时期的备受打击之后,认可来得这样突然,詹泽都有些不相信。而与此同时,另一个机遇也在等待着他,就在同一天,河南省广播电台也在举行全省的播音大赛。詹泽依然义无反顾地参赛,顺利地从几千人的初赛晋级到几百人的复赛,并最终以专业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20人决赛。虽然最终名次并不靠前,但是他获得了曾经就职中央台、并刚刚调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担任播音组长的田芳老师的青睐,在她鼓励之下,詹泽再次下决心报考广院,最终凭借优异的专业课考试成绩进入了广院。

“我们班同学条件都很优秀,但在大学期间,资质普通的我,专业课却一直保持全班第一。不是自夸,我一直很刻苦。”詹泽说。在上学期间,詹泽一有空就听广播播音,学习研究各位名家的播音技巧,仔细分析、不断总结,通过控制唇舌的力度、口腔以及气息的运用,他的声音变得浑厚、有穿透力,并充满磁性,并因此获得很多商业合作机会。詹泽至今仍然自豪不已,凭借上学期间挣得的外快,他为父母购置了两套房产。“6年军旅生活、3年报考广院、在开封台工作的经历,使我对生命的意义理解得比别人更为深刻,对希望、机会会比其他人更珍惜。我身边有很多很聪明的人,当面对机会时,他们一犹豫放弃了,而我无所畏惧,即使失败了,也是一次人生的体会和经验。”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