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天山深处的老兵


2012-10-23 14:29:38     作者: 文/图 本刊记者 曾 平 通讯员 芦 苇    字号: T|T    来源:

当电话那边传来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王贵振洪亮的声音时,我知道这一次迟来的采访不能继续推迟了。1995年,我第一次到石河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采访,几次约好采访政委王贵振,终因时间关系一再爽约。转眼17年过去,当我们再次在乌鲁木齐见面时,虽然他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但依然精神矍铄,声若洪钟,军人的气质丝毫未减。在军区05楼招待所,我们终有机会长谈……

从东北到大西北

王贵振祖籍辽宁沈阳,1966年大学毕业,就和爱人马士勤直接从大连理工大学分到最基层单位——农4师71团3连,他们是同班同学。那时候,他们主要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王贵振近影

那天,拉柴油的小马车就把王贵振他们拉到了一间半地窝子门口,告诉他这就是他们的新家。王贵振小心翼翼推开门,里面扑棱棱飞出十几个活鸡,吓他一大跳。王贵振尽管心里不是滋味,还是立即动手,清扫鸡圈,把外面的好土弄进来,一层一层地垫,最后找保管员要几块铺板,当天晚上他们就住进了鸡窝里……

那时候新疆气候寒冷,经常零下二三十度,留给王贵振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三件宝,就是毡筒、水鞋和破棉袄。最冷的时候穿带毛的大头鞋,因为晚上要脱粒苞谷,还要穿毡筒,走不好就要摔跟头,但为了防冻非穿不可。更长的时间要穿水鞋,还要穿一个毡袜。当时团场都是土路,冰雪融化,非常泥泞,春夏秋的时候遇到雨也必然要穿。到地里去放水时,不但要穿矮腰水鞋,而且还要穿长筒水鞋。晚上去田里浇水,棉袄更是长年离不开,它还有一个好处,疲劳的时候,把棉袄往地上一铺,就地休息就像棉被。

1980年,王贵振调到了石河子农院,从教师到系里、院里领导前后一共是8年。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又把他调到建筑工程第一师,在建工师他工作了6年,建工师的工作条件艰苦,野外工作多,工程遍布新疆各地,修铁路、公路、搞水利工程。毫不夸张说,一年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坐在汽车上的。后来把王贵振调到石河子市农八师,任党委书记、师长、政委,又干了3年。1995年11月,王贵振任兵团副政委,1996年8月,因工作需要王贵振回到了兵团机关,还兼任农八师的领导职务。

王贵振觉得,自己和军垦第一代老同志相比,微不足道。军垦第一代人白手起家,在亘古荒原上开荒种地,发展兵团的事业。自己虽然吃了不少苦,又赶上文化大革命,虽然是刚刚毕业的学生还谈不上知识分子,但还是属于知识分子的范畴,是改造的对象。因此经历也是比较复杂。但他认为,经历是一个人的财富,而且是一生的财富。对人是思想、意志、理想、信念的磨炼。

王贵振觉得自己和兵团有着割不断的亲情。王贵振的父亲是老359旅的,1947年牺牲在东北的战场上,当年王震率领的359旅解放新疆,在新疆屯垦戍边的先锋就是这支英雄的部队。王贵振是359旅的后代,天缘巧合又把他分到了兵团,他理所应当把父亲未尽事业做好,为发展壮大兵团做出自己的贡献,不仅献出青春、终身,同时还献出子孙。王贵振两个孩子都是在兵团生的,是兵团培养教育、成长、成才。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