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女飞鱼”是怎样炼成的


2012-08-31 15:11:16     作者: 党小飞    字号: T|T    来源:

一个年仅16岁的中国女孩,一不小心在3天内摘得两块奥运金牌、连破世界纪录。

7月28日,叶诗文不仅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7月31日,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再一次上演了逆转大戏,依靠最后50米自由泳的出色发挥,最终以2分07秒57夺冠,并再次打破奥运纪录,赢得了第二枚金牌,成为混合泳双冠王。

叶诗文梦幻般的表演,在伦敦奥运会的蓝色泳池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同时也让人好奇:“女飞鱼”叶诗文是怎样炼成的?

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叶诗文还在上幼儿园大班时,老师看她个子高出同龄孩子许多,手脚长得也大,就想推荐她去体校练游泳。回家后叶诗文就告诉母亲自己要学游泳,就这样父母将还不满7岁的叶诗文送到了体校游泳馆。

 
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中国被誉为“女飞鱼”

看到她的第一眼,体校游泳馆教练魏巍就觉得,这绝对是块游泳的料。“叶诗文运动能力特别强。尤其和同年龄的孩子比,她的手和脚都要大很多,这就是个很大的先天优势。”

随着训练的进行,叶诗文开始喜欢上了游泳。有一次不小心小腿刮破,缝了9针。但休息不到10天,“她吵着要回去见小伙伴,”她的父亲叶清松笑着说。在体校的日子,叶诗文的训练风雨无阻。叶清松掐指算了一下,“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几天,她一天也没落下。”

随后的5年时间里,叶诗文逐步成长为一个泳坛的全能选手,蝶、仰、蛙、自四个项目中,叶诗文样样俱到,相对来说自由泳能力要更强一些。

此后,“伯乐”相中的这匹“千里马”开始崭露头角。2006年在省运会上摘金夺银。2008年和2009年,她接连从体校进入省队再到国家队,正式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2010年,14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亚运会夺得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2011年,在上海第14届游泳世锦赛上取得200米混合泳冠军,是自1978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天赋加努力

叶诗文的家里没有任何搞体育的传统,她的运动能力是天生的。此外,她的体质也比其他孩子要好许多。这点连魏巍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就叶诗文的身体而言,她拥有肩部宽这个先天优势条件。更宽的肩膀能够使其在自由泳和蝶泳这两个项目中的动作更到位,并且让她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更长。

肺活量大,可以四下一呼吸,这也是她的一大优势,这使得她能快速自然地穿水前进。

此外,叶诗文腰腹力量好,能够保证稳定性。

爆发力强是叶诗文的又一大特点。她属于比赛型选手,比赛中后程能力明显高于对手。叶诗文自己也表示说:“运动员分两种:一种训练型的,一种比赛型的;有的是遇到比赛会紧张不能发挥水平,我是属于比赛型的,比赛的时候会兴奋,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叶诗文很聪明,对游泳的悟性非常高。她如今的教练徐国义曾表示说:“诗文很爱动脑子,我说过的话,她都会仔细去琢磨,下水后执行得很到位。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我纠正过后,她也很少再犯。

在16岁这个年龄能够连破奥运会世界纪录,尽管不能否认叶诗文的天赋异禀,但更离不开平日的刻苦训练。

“你觉得你是天才吗?”对于叶诗文创造的奇迹,有记者这样问道。

训练中,叶诗文的自律能力很强。“我每天上午训练两个半小时,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9年。”叶诗文说:“我觉得每个人可能都是天才,老天总会很公平。给你一些,也让你失去一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