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任祥,中国式传家


2012-08-24 10:52:3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中国传统文化虽然精致,但是似乎只存在于过去的历史或博物馆里,而非日常生活中。任祥,一个并非文化学者的台湾才女,把匡正这一“偏颇”当成一己之任。5年历练,成就了一套大书——《传家》。

《传家》起因于“家传”

27万字,千张照片,上百组美图,9公斤,成就了四卷本的《传家》。白先勇称之为“美的百科全书”。有人原本不想要孩子,看了这套书,忽然决定生一个:没想到有这么多宝贝可以传给下一代。

 
任祥

任祥,台北某圈子里公认的第一才女。她有一副好嗓子,16岁就出了两张民歌唱片。用陈文茜的话说,有些才女有一支好笔,有些才女有一手好厨艺,有些才女画得一幅好画,但任祥跨越了这一切。

“如果可以透视她的脑袋,一定是一个个正在成型的工艺品。她不像一般女生喜欢名牌或珠宝等东西(大概知道我也负担不起)。”先生姚仁喜这样描述自己的太太。

慧眼加上巧手,成就了精于设计的任祥。信手拈来,折纸是她在席间送给每位客人的赠品;香樟树下,她亲手制成一盏又一盏已然失传的元宵灯;她擀山西面,包江浙小笼包,考证台式凤梨酥,开心的时候,把Yamamoto(山本耀司)的皮包穿上中国缝、编、绣、织4种不同布料。总之,这是母亲顾正秋眼里“花头多的孩子”。

《传家》一书为何出自她,台湾作家白先勇一言以蔽之:《传家》起因于“家传”。

任祥的母亲顾正秋是著名的梨园青衣,她的《锁麟囊》曾使作家蒋勋“一晚上听到好几世的繁华与苍凉”,她的婚事当年更是轰动一时。

上世纪50年代,顾正秋在台北永乐戏院夜夜开唱,场场爆满。一代青衣迷倒了众多台北男子。她的戏迷中,最著名的是准备接掌大权的蒋经国。然而,当年,顾正秋不爱太子却爱上了台湾最优秀的财政官员任显群。

成家后,来往于任家的皆为当时名流,南怀瑾、柏杨、林怀民、白先勇等均是任祥父母的好友。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任祥不只懂得花艺厨艺,还精透地染上了那股纯正的“书香味”。

蒋勋曾经描述过这样的任祥,“一群朋友聚会,任祥突然带着30盒炒面出现,大家看到盒子先‘哇’一声赞叹。盒子是细竹篾编的手工盛篮,有一条三指宽蓝朵花布束腰,一条正红色系带绑着。这样的盒子,吃完炒面当然会带回家,有朋友来,就会拿出来献宝。”

2010年,四卷本《传家》在台湾出版,连获好评。2012年,新星出版社在大陆发行了简体字版,首印一万套。甫一上市便开始断货。

虽然热得烫手,但是盗版商却无计可施。原因是这样一套囊括了中国文化、艺术、教育、饮食、服饰、处世、养生等内容的大书,全彩精装,加上大量美妙的图片,盗起来实在“本钱”太大,无从下手。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