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城无小事


2012-08-24 11:06:58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向显,是唯一荣获“北京电视台首届观众喜爱的十佳主持人”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十佳员工”称号的“双十佳”。“在荣耀面前,我感到有些压力,但同时这种压力也会让自己更积极地投身到工作当中去。”这位从农村小学教师转行到媒体已经20多年的主持人谦虚地表示,如今还有更深入的职业思考,“社会在发展,电视节目如何主动适应社会的变化?作为主持人,如何做到细致入微的引导舆论?如何把自己说的话‘直杵’到观众心里去?”李向显解释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主持能起到调动观众的思维,并与之互动的效果。

 
李向显

在北京,李向显是电视主持界老百姓最熟知的面孔之一。他现在主持着北京台生活频道的两档重头节目《大城小事》和《生活2012》。京城观众熟悉他是从2002年主持《第7日》、《7日7频道》(以下简称“7日”)开始的。“7日”节目曾经长期稳坐北京台生活频道收视冠军的宝座,2007年开播的《大城小事》和今年新开播的《生活2012》收视也名列前茅。除了这些节目自身的魅力,作为主持人的李向显功不可没,他的亲和、站在平民的视角、以小见大的说理方式,以及犀利的观点赢得超高人气,成为倍受瞩目的电视明星。

“应该说是当年的‘7日’成就了我!当年,大家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谁能帮我摆平这事我就去找谁。那时候的社会法治环境以及老百姓自身的法律意识都还相对较弱,遇到问题多数时候束手无策。所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被无限放大。”李向显诚恳地说,“我们应该感谢‘7日’这个平台的创始者!”

“7日”曾是中国电视界最早尝试用故事讲述新闻的节目,其后引发电视界讲故事的热潮。当年,节目形式异常新颖,为了强化戏剧性冲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新闻,编导独出心裁,破天荒地用京剧锣鼓点作为新闻类节目的音效。然而这还不是当年“7日”最突出的特色,“7日”最受观众喜爱的特点——替观众说话、为观众解决难题。比如,老人在商场摔倒,商场却不负责;希望能解决大型犬在京城生存的难题;孩子得怪病,哪能求医;食物中吃出异物,责任谁来负;小区新房开裂却无人管等等。那一时期观众对“7日”的需求之多,以至于“7日”不得不开办了专门的新闻热线,但仍有很多人抱怨打不进电话。

然而,弊病也随之产生。2007年,北京电视台《透明度》栏目以“纸做的包子”为题,播出了记者暗访一无照加工“纸箱馅包子”作坊的节目,引起了北京地区群众极大的食品恐慌。后经公安机关查明,此节目内容是一位记者一手策划、编造的虚假新闻。社会学研究者用“信任危机”,来形容此次假新闻事件对媒体社会公信力所造成的难以挽回的损害,“媒体用公信力去换取收视率,无疑是杀鸡取卵的做法。”的确,北京台在那一时期饱受质疑,“7日”也受到冲击。

“7日”的节目内容也在那一时期发生了显著变化,“从最初纯粹以曝光、鸣不平、抨击社会现象,到后来增加了咨询、服务的内容”。李向显说。

《大城小事》被誉为“7日”节目的姐妹篇,继续“说咱老百姓的故事”,只不过这是一个栏目剧,是“由老百姓自己演自己的故事”。开播仅几个月,平均收视率直线攀升到3.41,最高收视率达到5.56。“很少有节目一开播就能达到这样高的收视率!”李向显自豪地说。

今年,在这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的重头节目中,李向显除了主持又担任了栏目的主编工作,更多地参与节目的创作。“一方面,我希望自己的主持表达能与电视机前的观众的思维互动起来,引导观众更多地进行思考,不仅仅是以前做主持时简单地点评几句;另一方面,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架构故事本身也是讲述故事很重要的一环。”李向显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