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化人张转周的“三农”情结


2011-12-14 16:32:32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几次要写写张转周,竟然不知如何动笔。不知是他的身份复杂,还是他这几年一直从事与他身份不符合的事情。

你说张转周是不是文化人

几年前,在河南采访,初识张转周,把他当成一介文人。

应邀参加一个文化沙龙,张转周侃侃而谈。

“现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各行各业都在萎缩,唯独文化事业蓬勃兴旺。国外的文化机构文化商们纷纷往国内扩展,试图挤进中国市场。好莱坞都要来中国拍影视剧,我想,美国不过 200多年历史,有点东西也早拍完了。咱们中国有 5000年文明史,这可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啊!我也替中国的文化人着急,如果不利用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张扬咱们的民族精神,让外国人抢占了码头,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对我们发展文化软实力也是个冲击吧?别的不说,就说河南,位居中原,中华文化的发祥地。历史厚重源远流长,外国人馋涎欲滴啊!如何把文化资源大省建设成文化产业大省,的确是个艰巨的任务。我不是文化人,真想拍一部大片,把外国人震个大跟斗! ”

身为省直机关干部的张转周这番话颇有见地,坦露出他的文化情怀。

文人喜空谈,可张转周勇于实践。

 
张转周在书法长卷捐赠仪式上

张转周酷爱书法艺术。他购买收集了上百种书法艺术方面的典籍和名帖,广泛结交国际国内书画界名流,频繁活动在书画艺术交流场所。经过刻苦摹练和交流,他的书法造诣已经达到一定水平。

为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张转周用毛笔小楷先后书写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和十七大关于报告的决议,书写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著。共九万多字,并装裱成 200米书法长卷。 2008年初,他将该书法长卷捐赠给河南博物院永久收藏。

张转周策划并与他人合作用毛笔小楷书写中央几代领导人论著、中国历代历史名著、诗词曲赋等三千多万字,并装裱成近 2万米的书法长卷。荣获书写总字数、总长度两项世界吉尼斯之最。书法长卷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省委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有宣传、出版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他们认为,书法长卷弘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彰显了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发展。不仅具有艺术感染力,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光明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对书法长卷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宣传报道。原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记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即兴挥笔给张转周题字“揆古察今”、“孺子牛”。

他策划研究制定的《世界文化大观园》项目建议书,受到省委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要求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实施。

他主持组织制定的《中草药文化园》项目建议书,被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引资兴建。

他参与研究制定的《建立河南旅游文化开发研究中心》项目建议书受到省政府、社科界和旅游界的重视和好评。

你说张转周是不是文化人?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