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为在墨西哥圆一个中医梦


2011-11-03 13:47:06     作者: 文图/ 本刊记者 曾 平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我们走进墨西哥城中心的一家中医诊所,不由被一幕场景所吸引——一位中年墨西哥妇女从诊室走出来,满含热泪,边走边说:“天使医师、魔术师的手。”

原来她在一年前因车祸撞伤了右肩,虽没骨折,但却造成严重软组织挫伤。经治疗虽伤愈肿消,但肩关节活动严重障碍,右上肢不能上举,洗脸梳头困难,只能用左手。多方治疗无效,听朋友介绍,中国医师宋钦福有绝活,许多坐骨神经痛、颈椎病、腰椎间盘脱出、关节病等疑难病症,往往能手到病除。她今天怀着半信半凝的心情前来一试,没想到经宋钦福和李美虹医师用一根细小针刀刺入肩部剥了几下,又在左小腿上和右胳膊上扎了几支针,捻了几下,她的胳膊竟奇迹般地举了起来,她边讲述边不停地举着胳膊让我们看,临上车时还不停地叨念着“中医真神”。

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医大夫

宋钦福1965年入伍从医,毕业于军医学校,在新疆医学院及友谊医院进修学习心脏内科2年,后又考入新疆中医针灸专科学校和长春中医学院学习中医8年,是一位既有医学理论又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西医高级医师。

 
宋钦福(中)、李美虹为墨西哥儿童针灸

他热爱中医事业,过去军队医院是以西医为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任某驻军医院医务处主任时就在军队医疗杂志上发表了《关于驻军医院开展中医工作的意见》的论文,极力倡导军队医院重视中医,开展中医工作。

1988年他转业到烟台工作,当时政策规定,军队团职以上干部转业可以挑选单位,烟台市有设备先进、技术雄厚的西医医院他不去,反而挑选了当时条件较差的中医医院,担任医务科科长。他重视人才培养,带头搞科研,8年间他带领医院科研组同全国其他医院一起进行了14种新中成药的临床观察研究,并都通过了国家鉴定。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